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德国经济难以保持强劲增长

  新华网柏林1月11日电(记者 聂立涛)德国联邦统计局1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2006年增长2.5%,为6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另外,去年德国公共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上年的3.5%下降到2%,为过去5年来首次实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不超过3%的上限目标。

  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的强劲表现的确出乎许多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料。德国《图片报》日前报道说,“德国正在经历新的经济奇迹。”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些利好因素推动德国2006年经济大幅增长,但这种较快发展势头恐难在2007年重现。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报告认为,2006年德国经济增长首先得益于出口大幅增加。报告显示,去年德国外贸出口比2005年增长了12.4%,进口增长了12.1%。德国连续第四年名列世界出口第一。

  其次,德国国内需求出现增长。其中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0.6%,政府开支增长了1.7%,企业投资增长了5.3%。而在2004年和2005年,德国国内消费需求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另外,去年德国就业率也比上年增加0.7%,就业人口达到3910万人。同时德国劳动生产率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比2005年增长了1.8%,增幅为6年来之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预测,2007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1.4%。德国权威的研究机构伊福经济研究所则认为,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为1.9%。此间多数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德国经济仍会继续增长,但由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首先,美国经济今年仍有可能降温,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减速。另外,大部分外汇专家认为,由于欧洲央行可能继续加息,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将保持升势。这两大因素将抑制德国出口增长。

  其次,德国内需有可能下降。德国政府已从今年初开始将增值税从16%提高到19%。仅此一项,德国政府将额外增加250亿欧元税收。德国《经济周刊》委托伊福经济研究所对工业、商业、建筑和服务业等领域的690家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61%的企业表示将把这部分税赋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只有22%的企业表示愿意自己承担这部分税收负担。

  再次,德国失业率仍有可能反弹。尽管政府出台了许多就业措施,但统计显示,德国去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有70%是临时性的,只有30%的新增就业人员和雇主签订了长期就业合同。

  还有一点,去年德国经济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的生产率得到了提高,增加临时雇佣关系使劳工市场变得灵活。但到目前为止,德国劳工市场的改革仍然艰难,与解雇相关的高成本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一些专家指出,由于去年德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今年春季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劳资双方的工资谈判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德国社民党主席贝克不久前提出,企业界应该将一部分利润用于工人加薪。这将对德国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国 | 经济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