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

  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中医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医学科学,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至今仍保持强大生命力,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是穷国办大卫生,要立足现实国情,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医药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医药的理论、技术和方药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资源。我国已与70多个国家签订含有中医药内容的协议,对外办医、办学和科技合作日益增多,中药出口持续增长,中医药正成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领域。

  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事业,关键是做好继承和创新工作。继承和创新是辩证统一的,既不能一讲到继承,就什么都不能动,一概排斥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也不能一讲到创新,就什么都可以丢,完全舍弃中医药科学内涵和学术本质。在管理层面上,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规范和管理办法。

  做好继承和创新要以临床实践为核心。中医是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中医理论和诊疗技术都是在临床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中药新药往往是从临床处方、院内制剂的基础上研制的,这是中医药的一个特殊规律。要改变目前在科研、人才培养、中药的研发等方面存在的与临床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坚持医、产、学、研结合,联合攻关,实现突破。

  做好继承和创新要保持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特色优势是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体现,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生命和灵魂。在中医理论方面,具鲜明特色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等科学思维,要牢牢把握。在诊疗技术方面,对行之有效的独特诊疗技术方法,认真挖掘整理,推广应用。在疾病防治方面,对常见病、慢性病和疑难病以及预防保健等优势领域,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现代医学少有办法的疾病防治领域,要加强中医药的研究和探索,形成新的特色和优势。

  中医药事业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关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责,建立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认真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中央提出的“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医药 | 创新 | 继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