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个税申报遭遇“国情尴尬”

  今日商报报道

  备受瞩目的“个税申报”年初清淡开场。记者向南京市地税系统各申报窗口了解的情况是,达标的高收入者(年收入12万)主动申报的寥寥无几。离新政实施已经过去10天,南京市地税局管控的4万左右的高收入者来主动申报的只有不足20人。

个税申报窗口可用静悄悄来形容,这与申报企业所得税等其他窗口排长龙相比形成了鲜明对比。据报道,北京年收入12万元以上收入人群约有25万,但截至1月5日,前来申报者不过寥寥800人,而这已经是迄今为止全国的“最高纪录”,许多城市甚至出现了“零申报”,公众对此大多表示“观望”。

  一场旨在推动财富透明化、调节社会贫富差异的税制改革,竟没有引来多少叫好声。从舆论来看,不少网友和媒体也对以12万元年收入作为划分的“富人”标准,以及个税申报能否监控到“真富豪”的实效,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作为早已通行的国际惯例,个人所得自行申报在中国似乎遭遇了“国情尴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仅用一个“纳税意识不强”,并不足以解释“自行申报”为何应者寥寥。因为公众确实有一些不了解,因为很多人其实已经通过单位代收代缴了税款,如此一来岂不是“多此一举”?再者,也的确有一些担心,比如“申报后会不会多交税”。南京天鸣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苏燕玲告诉记者:“怕多交税是许多高收入者的共同心理。我的朋友圈子里很多都是年收入12万以上所谓高收入者,彼此都在打听谁申报了,与代扣代缴比是否交的多了。”苏燕玲认为,自行申报的规定对那些在单位拿钱的高收入者可能会有些管控作用,但对于那些自己开公司作企业的高收入者意义不大,因为没有哪一个老板会愿意双重缴税,既交企业所得税又交个人所得税,企业产生的税后利润基本不会分配,老板们都会给自己在公司里开一份不痛不痒的工资,这样,老板们都成了“穷人”了。

  针对高收入者的疑虑,南京地税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自行申报其实主要是应税收入申报,不等于纳税,更不会造成重复纳税。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来说,如果已经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那么办理自行申报不过是程序上的要求,无需再缴纳个税;只有在取得所得没有扣缴税款或扣缴不足的情况下,才需要申报补税。其实实行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制度,考虑的并不仅仅是税的因素,通过它,我们还可以获取其他重要经济信息,比如居民收入的提高程度、不同人群的收入结构等等。

  南京地税有关人士说,现在申报的人这么少,并不奇怪。第一,时间还太短。新规定从1月1日起实施,但是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人们都还在休息,而1月4日是上班第一天,要指望大家像排队买房子一样去申报个税,这不太现实。所以目前还不好太早下结论,还得“观后效”。第二,申报要到3月31日才截止。在大家都不是很清楚,都还在“观望”的情况下,应该是越往后,人越多。第三,要人们自觉申报,但很多人觉得“我交过税了”,因此会不太重视。像在发达国家,平常也有税收预缴制度,但预缴时并不考虑扣除因素,因此最后的申报纳税,多数情况是退税,真正做到了“多退”“少补”。一个简单的“心理学”调整,却激发了老百姓自觉申报的积极性。而在我国是申报后要么不缴税,要么需要补交税,根本就没有退税的可能,这也是申报制度这几天推行不是很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毫无疑问,个税自行申报制度还需要不断地完善。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苍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燕玲 | 申报 | 个税 | 12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