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检察机关将严惩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涉及职务犯罪

  新华网石家庄1月12日电(记者张景勇)我国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惩治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涉及的职务犯罪,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12日说,近年来,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仍呈多发高发态势,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很多事故的发生与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直接相关,有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大搞权钱交易,充当不法分子和黑心矿主的“黑后台”“保护伞”,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破坏安全生产的职务犯罪,必须依法严惩,不论涉及哪个部门,不论涉及谁,都要坚决依法查办,绝不手软。

  检察机关的查办重点已经确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发现未依法取得批准、验收的矿山生产经营单位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依法予以处理的;发现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矿山生产经营单位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不撤销原批准或者发现违反安全生产法规的行为不予查处的;强令审核、验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施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以及实施其他妨碍下级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行为的;与破坏安全生产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进行钱权交易,充当“黑后台”“保护伞”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弄虚作假,不报、谎报、瞒报的。

  王振川说,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往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这就要求检察机关不断提高发现犯罪、证实犯罪、打击犯罪的能力。一要注意从审查事故单位资质和相关证照是否合法有效中发现渎职失职犯罪;二要注意从调查事故中发现的不正常现象中发现渎职失职犯罪;三要注意从调查相关执法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中发现渎职失职犯罪;四要注意深挖“案中案”,及时发现和查办官商勾结进行权钱交易的职务犯罪。

  记者从正在石家庄市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的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电视电话会暨研讨会上了解到,2006年1月至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派员参与行政机关对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1383件,通过调查发现并立案查办涉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29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职务犯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