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我们该如何面对外资并购

  作者:徐冰

  这的确是一个刺激神经的话题,尤其是法国SEB并购苏泊尔(20.02,0.57,2.93%)、凯雷并购徐工所引发的轩然大波还远未平息。稍事平静的暗流,即便些许涟漪,也有可能翻成滔天巨浪。

正是目睹了如许的口水变成波澜,近来南存辉对德力西联姻施耐德的质疑,才不能不使人对其产生无尽联想。

  据《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报道,针对全球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商法国施耐德与中国低压电器排名第二的德力西签署合资框架协议一事,中国低压电器老大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发出强烈质疑:“政府一定要看清楚,跨国公司跑到这个乡下地方来干什么?它的目的就是垄断,在低压电器领域高、中、低端通吃!”他进而通过媒体,透露了正泰和施耐德十年谈判的某些细节,让公众看清施耐德对中国低压电器市场志在必得的野心。

  考虑到正泰集团与德力西不仅一墙之隔,而且是竞争对手,南存辉此番发难,难免让人怀疑其在“借力打力”。的确,对于外资购并乃至与中国民族品牌的合资,弥漫甚浓的“经济爱国主义”,显然未必如其标榜的那般充满理性,拿别人当枪使,在现实中并不是一件难事。

  但这一次对于南存辉所发出的质疑,似乎不应习惯性地单向度考量。毕竟,南存辉透露的与施耐德之间的合作恩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公众对其出于竞争目的的“借力打力”猜疑。而且,施耐德那位高层人士的辩解,实际上没有什么力量—————大而无当地向公众普及市场化理论,却对与南存辉的过节避而不谈。

  不过,就事论事,也还实在不好就此断定施耐德与德力西的合资存在所谓的“恶意”。即便施耐德就是意在垄断,只要它的操作符合规定,也就无话可说。在目前竞争惨烈的中国低压电器市场上,德力西与施耐德的联姻,显然会对民族品牌带来巨大冲击,但这却不是回避外资竞争、阻止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硬理由。

  实际上,德力西与施耐德的联姻,焦点并不在于施耐德是否恶意,是否借此吞并中国民族品牌,完成其一统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的野心,而在于在目前温州市在“一号工程”背景下,“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实施效果究竟如何。

  改变温州经济低小散的传统模式,以招商引资,靠“外力”来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的“一号工程”,是温州市近来大力推行的产业新政。由于其触动了温州经济内生性的结构,更由于其体现了当地政府由“无为”转向“有为”的强硬姿态,引起对“温州模式”的激烈争议。政府有自己的行政理念和措施,原本可以理解,问题是,“有为”的合理界线是否清晰。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在德力西与施耐德的联姻上,没有看到政府直接插手操盘的痕迹。但把这次合资看作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成绩,却是无疑的。温州市、乐清市的领导,就多次表达过对此次联姻的支持。而就在南存辉通过媒体发出质疑的当天,媒体上一篇对“一号工程”的报道,也将此次联姻归结为落实“一号工程”的重大成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存辉的发难确实明确包含了警醒的意味。

  观察这起洋品牌并购国内品牌的事件,关键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只是正常的市场选择,那么,弥漫甚浓的“经济爱国主义”就是没必要的。如果是政府为了政绩一力促成的并购,那就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现代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存辉 | 施耐德 | 德力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