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韩国 可能重蹈日本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覆辙

  天文数字的房价不仅加重了普通老百姓的买房负担,也给韩国经济制造了不稳定因素,有经济学家甚至发出警告:韩国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十年衰退的覆辙。

  现状:地价可买“半个美国”

  韩国5大经济团体之一的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日前发表的“2006年韩国十大经济新闻”中,房地产市场过热排名第一,受关注程度超过了韩元汇率波动和朝鲜核问题。

  而韩国不动产银行的调查显示,2006年1月初韩国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2070美元,而到12月中旬,房价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2509美元,涨幅达21.2%。购买同样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宅,2006年末比年初时需要多支付约4.4万美元。而在首尔的一些热点地区房地产价格的涨幅更高。尽管如此,2006年11月中旬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68.5%的韩国人认为“房地产价格仍会上涨”,认为“房价会稳定”的仅占24.2%。

  谈到韩国的房地产价格,韩国人最为津津乐道的是韩国建设交通部1年多前发表的一项报告。报告称,“大韩民国国土总值达2300万亿韩元(约合2.47万亿美元)。”有韩国媒体做了一个换算,结论是按报告中的价格把韩国卖了,可以买6个加拿大,或者7个法国,虽然不能买下整个美国,但半个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份报告的计算依据暂且不论。要知道韩国国土总面积才9万多平方公里(其中还有70%是山地),只相当于美国的1%;2005年韩国GDP只及美国的6%,与美国都相距甚远。但是,根据房地产价格,韩国竟然“理论上”可以买下半个美国,无怪乎很多韩国人觉得扬眉吐气,经常开玩笑说要举国前往美利坚投资当老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韩国人虚拟的喜悦背后,是韩国房价飞涨这一难以回避的现实。

  在首尔江南地区的三成洞,一套240平方米的公寓价格高达430万美元,而如果将这笔资金存入银行,按5%的利息计算,每天利息额为590美元,与韩国最高级饭店里双卧双浴的豪华套间房费相近。江南地区一般公寓的单位价格部分甚至超过了日本东京黄金地段豪华宾馆的地价,达到每平米近2万美元,而韩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及日本的一半。

  案例:几家欢乐几家愁

  赵先生正值事业黄金期,有一份不菲的收入和一个美满的家庭,属于韩国典型的中产阶层。但他最怕别人跟他提起房地产。

  2002年初,赵先生和同事李先生同时决定用积蓄在首尔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当时,赵先生和李先生经过斟酌筛选,留下了两个最终选择,一个是在上下班不到15分钟车程的城北区购买一套刚建成的板楼三居室,价格4亿韩元(1美元约为930韩元);另一个是在刚开发的盆堂卫星城购买高层塔楼的二手房,开车上班要1个小时,价格5亿韩元。对于喜欢扎堆的韩国主妇来说,卫星城鳞次栉比的高楼看上去气派,而且主妇们有足够的健身、休闲场所,各种补习班也多,远比参差不齐的老城区要强;而赵先生和李先生则偏向于在闹中取静的市区买一套经济实惠的住宅。最后,赵先生坚持买了城北区的新房,而李先生则拗不过妻子,买了盆堂的二手房。

  起初,赵先生还为自己既省钱又省时间的英明选择庆幸。但是,随后几年房价的变化,却让赵先生大跌眼镜。从2002年到现在的4年时间里,李先生家的房价翻了一番,涨到10亿韩元,而且还在攀升;而赵先生家的房价却纹丝不动,今后也看不出有升值的动向。

  虽然赵先生每年收入不低,但5亿韩元的差价对他来讲还是一笔巨款。由于当初的“错误”决策,赵先生在公司很少谈论房子,回家也少不了妻子的埋怨。赵先生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家在市中心的好房子价格竟然赶不上郊区的塔楼。

  韩国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出现的“塔楼比板楼贵、公寓比独栋贵、郊区比城区贵”的三大怪现象让人多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这几个怪现象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不无关系。1988年奥运会前后,韩国房价开始飞涨。仅1987-1989年,首尔的地价就上升了68.2%,房价上涨了82%。最重要的是,从那时起,韩国开始大量建设现代化的住宅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社区文化深得家庭主妇的喜爱。中产阶级都以在高价地段拥有一套公寓作为衡量事业成功的标准。

  原因:“越买越贵,越贵越买”

  经历了上世纪末的那场金融危机后,在连续几年经济增长和近期美元持续贬值的双重作用下,2006年韩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可达1.83万美元。韩国企业对各种生产性投资的态度趋于谨慎,而韩国的社会财富却在不断增加,加上低利率政策的作用,使得韩国社会出现资本过剩的现象。这可以说是韩国房地产热的经济基础。

  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目前正值消费旺盛期,很多人都有购买住房或住房升级的需求,这又为韩国提供了巨大的房地产消费群。

  再有,包括首都首尔及附近地区的“首都圈”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韩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韩国4800万人口中有2200多万生活在“首都圈”内。人口和各种资源的过度集中,使得首尔地区的房地产供给出现区域性失衡。尤其是教育与生活设施便利的首尔江南地区和一些卫星城,更是成为了人们争相入住的区域。这形成了“首尔房价冠韩国,江南房价冠首尔”的现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国 | 房价 | 赵先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