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三峡工程开始发挥生态调度作用

  新华网宜昌1月12日电(记者 江时强)三峡工程11日起正式启动对长江中下游的补水调节机制,以满足当前沿江地区紧迫的生产、生活、通航用水需求。三峡工程在156米高水位下运行后,开始发挥积极影响流域环境的生态调度作用。

  2006年长江上游降雨明显偏少,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干支流来水量均较常年明显偏少,年水量接近长江187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小值,其中汛期上游各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偏少3至6成,长江干流各水文站来水量偏少3至4成。

  长江从去年11月进入枯水期后,中下游水位持续退落,水利、航运、电力、冶金、养殖、供水等行业频频发出用水短缺的呼声。中国三峡总公司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启动生态调度机制,削减三峡水库库存水量,对下游均衡补水。

  三峡大坝在去年5月20日全线建成后,在其上游约600公里长的长江水域内,形成了总库容约251亿立方米的巨型水库,而在三峡大坝下游38公里处,有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葛洲坝,其形成的水库容量为8600万立方米。两个水库目前由中国三峡总公司实施统一的梯级调度。

  记者了解到,按照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梯级调度规程,在三峡水库高水位运行后,从头年11月至次年3月长江枯水期内,三峡水库将择机适时加大下泄流量,缓解长江中下游的用水紧张状况,改善中游尤其是荆江河段的通航“瓶颈”。对于长江这条丰水、枯水期季节性变换明显的通航河流来说,三峡工程开始起到调节水量、平衡生态的功效。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介绍说,三峡工程此次对下游的补水调度,将使三峡水库从当前运行水位155米下落至汛期限制水位144米,共有61亿立方米水量可以动用,此后,上游来多少水将放多少水,将保证枯水期内葛洲坝下游水位在海拔38.5米,这是满足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的基本水位。“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之一,就是把汛期的部分水量截下来用在枯水期,既避免了丰水期过多弃水,又满足了枯水期用水之需。”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认为:“三峡工程已建设14年,人们对它的认识在‘与时俱进’,除了原来所说的防洪、发电、通航效益外,现在要加上生态效应。三峡工程是一个生态工程,它对长江流域的生态调节将起到重要作用。”

  他举例说,在春天长江里的四大家鱼青、草、鲢、鳙产卵季节,三峡工程可尝试制造人造洪峰,以更利于它们产卵繁殖。此外,在三峡库区内利用生物技术减少水华现象,利用汛期后的清水下泄治理和改善下游洞庭湖、鄱阳湖水系,都有广阔的生态调度空间。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峡 | 三峡工程 | 生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