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60律师愿帮曹永凯向东莞法院讨公道

  河南60律师愿帮曹永凯向东莞法院讨公道

  今报驻马店讯 1988年出生的河南小伙曹永凯被东莞市人民法院冤枉一事有了新进展。

  1月8日,东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莫强,专门约见当地媒体记者,称曹永凯案中无失误。

但驻马店当地律师认为,东莞市人民法院的做法已经侵犯了曹永凯的合法权益,应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其损失。

  东莞市法院:曹永凯案中无失误

  1月8日,陈莫强在媒体见面会上称,东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继雄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非常重视。东莞市法院院长、副院长以及各庭庭长立即进行了集体讨论。之后认为,东莞市法院对该案件的审理,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并不存在操作失误。该院2005年因被冒用姓名,收到“空降”判决书愤而起诉的案件有6宗。2006年开始,处理此类因自报姓名造成“乌龙”的案件,法院在接到投诉后,只要有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文件,查证属实,一般都交由审理原案件的法官进行补充裁定,更正原先的判决。

  陈莫强说,法院每年审理的案件中,有很多涉及犯罪嫌疑人自报姓名的,如果其中有10%的错漏,而当事人都要求得到国家赔偿的话,法院就没法开展正常审理工作了。

  专家:东莞市法院应担主要责任

  对此,河南政法学院法学教授肖遂康认为,平舆青年曹永凯被判了6个月有期徒刑,是典型的“乌龙”案,而东莞市法院召集当地媒体记者,称“在曹永凯案中无失误”,这是不成立的。东莞警方没有查清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有一定责任;东莞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未把握好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也有责任;但东莞市法院是刑事诉讼的最后一关,最终认定嫌疑人有罪无罪也是法院作出的。从事件本身看,曹永凯确实无罪,而东莞市法院认定其有罪,应承担主要责任。

  肖遂康还提出,因为此案是刑事案件,按照《国家赔偿法》有关规定,曹永凯可以要求东莞市法院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

  针对陈莫强的“无误”说法,河南法学界很多人士纷纷发表不同看法。

  河南仟方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孟国涛说,陈莫强的“无误”说法,明显是不符合事实和法律规定的。从后来调查的事实情况来看,曹永凯本身根本没有犯罪,而东莞市法院在审判程序中,没能依法发现有关侦查和起诉机关的错误,并核实清楚真正犯罪人的身份,而是张冠李戴对无辜的曹永凯本人认定有罪还判刑,且判决书已送达曹永凯本人,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明明是错案,东莞市法院不能仅仅下发一个更正裁定就算了。

  对于东莞市法院2005年已发生6宗被冒用姓名收到“空降”判决书愤而起诉的案件,驻马店中级法院一位法官称,“我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还没有遇到一宗这样的案子。

  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朝旺也说,他办案十多年,从没遇到过此类“乌龙”案,他对曹永凯的遭遇表示同情,经集体商量,他们所60余名律师愿为曹永凯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帮其依法讨公道。

  东方今报 记者侯伟胜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永凯 | 陈莫强 | 肖遂康 | 东莞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