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融避险被频频使用

  江苏商报报道 商报记者 金科 报道

  “自从汇改之后,到银行前来办理外汇资金管理业务的企业明显增多”,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资金业务部的张海宁告诉江苏商报,特别是远期结售汇和一些调期品种,越来越受到进出口企业的关注。

  “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协议,约定未来结汇或者售汇的金额、期限、以及汇率”,张海宁表示,通过这种业务可以达到不错的锁定当期成本、保值避险的效果。

  根据2006年省中行的全年统计,从去年5月开始,银行公布的远期结汇基本高于外管局的实际排价,因此这段时间前来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企业基本能够通过这类业务来减少损失。

  但是这种减少损失的幅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主要决定于银行的预期与人民币实际升值速度的差距。“例如以2006年的8月15日为分水岭,两个阶段升值的速度表现出了很大差异,8月15日之前,人民币日均升值幅度大约在万分之二点九左右,但之后人民币日均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万分之十三,因此办理远期结汇业务避免损失的程度也出现了明显的差异。例如从06年6月20日至9月和银行签定合约的企业,1美元只能少损失1美分不到,但是签订从6月到年底12月办理这类业务的企业,1美元能少损失4分钱左右。”

  中行人士指出,风险管理的实质是锁定风险,因此对风险本身和市场的了解非常重要,“风险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张海宁认为,企业在选择各种银行的产品时还是要有自己的见解,并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变化。

  与此同时,仍有大量企业没有使用金融避险手段,一些企业呼吁,我国商业银行提供的避险工具从产品结构、设计、收费标准等方面还与企业的需要存在一定差距,避险产品服务亟待加强。(3版《金融》)

  (编辑 木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宁 | 企业 | 业务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