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湖南师大衡阳籍大学生李春华救两学生献身(图)

湖南师大衡阳籍大学生李春华救两学生献身(图)

李春华

  《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李春华

  事情发生在2006年7月21号傍晚,在湖南省衡阳市岳屏镇山田寺村,两个孩子在池塘边玩耍,结果,意外发生了:

  李雪峰:我在塘里洗澡,不小心滑下去了,李明想去拉我,没有拉着。

  李明:我身子往前一倾,收不回来了,就掉到塘里去了。

  15岁的初中生李雪峰初识水性,而11岁的小学生李明则根本不会游泳。

  李雪峰:我会踩点水,一边踩,一边喊救命。

  李明:我的头在水里面,我还在挣扎,挣扎。

  这时,在池塘边最先听到孩子们呼救的是两位妇女,她们对此也无能为力:

  村民张红秀:妇女一起来了,男的还在田里面种田,男劳力没在家里,还在种田,我们妇女没办法。

  正在人们一筹莫展之际,暑假回家帮家里收割稻子的同村大学生李春华正好挑着一担谷子路过池塘。听到喊声,他扔下了担子,连长衣长裤都没有来得及脱,就纵身跳入了池塘。

  李明:那时我在两三米远,春华哥哥跳进去,把我拉上来了。

  15岁的李雪峰在水中拼命挣扎,结果适得其反:

  李雪峰:后来,我就踩到中间去了,边踩边喊,就踩到中间去了。

  救完李明之后,李春华又拼命向位于池塘中间的李雪峰游去。当他接近李雪峰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了。

  李雪峰:他把我抱过来一点,后来他没有力气了,就给我踹了一脚,踹到了岸边。

  正是这一脚,李雪峰靠岸了,李春华却在反作用力的推动下,远离了生命的彼岸:

  李雪峰:我上来了,看见春华哥哥没有喊救命,也没有叫什么就沉下去了。

  一个多小时后,李春华被打捞上来,他沉没的地方离岸边只有四、五米远。而这个池塘,离他的家只有五六十米。从山上放羊回来的李春华父母听到儿子出事的消息,悲痛万分:

  爸爸:舍己救人是应该的,舍己救人还是应该的,自己要去救,但是,我总觉得他没有回来,我就感到悲伤了。

  蒋红翠:我交代就是要他把衣服脱了,脱了去救,这样会好一些,就没这么危险。

  李春华的母亲蒋红翠说,春华的水性本来不错,可是,在早稻收割时节,他已经在地里忙了七、八天了,每天都是凌晨五点半起床,一直干到傍晚才回家。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和太阳暴晒,春华和其他村民一样,特意穿上了长衣长裤。一天的劳作,他常常累得是茶饭不思:

  蒋红翠:中午三点钟的时候在家里做饭,做了要他吃,他们就不肯吃,他就说,口没味,吃不进。

  年仅22岁的李春华就这样告别了人生,全村的乡亲无不为之悲痛。几天后,大家为李春华举行了简朴的葬礼。他的30多位同学也闻讯赶来为他送别。看到李春华的家境,同学们都大吃一惊。

  高中同学 廖娟:他们家是我所见到的最穷的,真的,我没有想像到,真的无法想像。

  大学同学 刘桥华 他家里面有一百多只羊,我就跟他说过,我说你家里有那么多羊,到时候,我去你家里吃羊肉,烤羊肉,挺好的,他说他家里的羊不是为了吃的,到了年底要卖,到现在我去他家里看到这个情况以后,才知道,他家的羊是他全部的学费,现在想起来挺伤心。

  李春华于2003年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200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同学们的推选为班长。在同学们的印象中,他是一个热情而朴实的人。

  大学同学 容志文 他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很乐观的,我永远看到他就是一张笑脸。

  其实,在他的笑脸背后,他所要面对的却是一个贫困的家境。

  李春华的父母常年体弱多病,不仅无力支撑家里的农活,而且为看病还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几年前,家里的房子倒了,李春华一家人只能借住在亲戚家的旧砖房里。即便是这样,他在学校也没有申请助学贷款。

  大学同学 彭山平 他从不怨天尤人,就比如说,我怎么出生在这种家庭什么的,他总是自己默默地在努力。

  可是,在清理李春华的遗物时,老师们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张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在这张表格上,镇政府的民政部门已经盖章,证明了他家庭贫困。只要再经过学校同意,他就可以获得银行的助学贷款了,可是,李春华最后并没有把这张申请表交给学校。

  李先满:他就讲了这样一句话,爸爸,比我苦的同学还多,比我苦的同学还多,这是李春华对我说的。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副书记王云:助学贷款的评定程序首先是个人提出申请,但是终究指标还是有限的,实际的状况是一种僧多粥少的局面,所以我们在审批这项工作的时候,常常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提出申请的同学上面,就没有再做过多的、其它的调查,如果以前有某种机缘到他家里,知道他是这种状况的话,即使他没有提出申请,我也可能会去让他去做这个工作,要他补上这个程序,可惜现在没有这个机会了。

  后来,家里靠养羊的收入,加上向亲戚朋友借钱,李春华终于筹集到了一个学期5000块钱的费用。

  其实,李春华的谦让并不仅仅表现在助学贷款上,早在高中时期,他就做过令人吃惊的类似举动:

  高中时期班主任 倪黎明 高三的时候,有两个市级三好学生的指标分到我们班上来,市级三好学生在高考当中可以加5分,这5分对一个高考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相当于差了一个档次。当时最符合条件的有三个同学,在这三个人当中要选出两个人,我也感觉很为难,于是我就把他们三个人都找了过去来,我就让他们三个人自己做一个选择,李春华同学他在另外两个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就主动跟我讲,他自己愿意主动放弃这个指标。

  当我们来到李春华生前住了三年的宿舍时,看见他的同学正用一束鲜花来纪念他,他使用过的物品依然保持着原样。

  大学同学 黄艳飞:他走了之后,牺牲之后,我每次开门,看见他那个座位空荡荡的,心里就非常伤心。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李春华沉默寡言但乐于助人。彭山平和李春华住在同一个宿舍,按他们的分工,两人轮流负责更换纯净水。彭山平说他总是忘记及时换水,而这时,李春华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把十几公斤重的水,从一楼扛上六楼:

  大学同学 彭山平:我就跟他说,华哥,你替我搬了那么多水,我要补回来,他对我笑了笑,说,没关系,都是同学,不过,现在再也没有机会补了。

  为了纪念李春华,同学为他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博客。在博客的留言上,同学们都称李春华为“小花”。

  彭山平:大学同学彭山平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里面考证,原来华山叫花山,我们就借过来,就把春华叫花春花,因为这样叫起来比较有意思。

  这是“小花”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樱花每年依然绽放,可是,“小花”却轻轻挥别了校园。他那年轻、短暂的生命之花却永远绽放在人们心中。

  李春华牺牲后,湖南省各界对这个贫困家庭给予了多方面的帮助,有关方面还向他的家人发放了10万元见义勇为救助基金。

  2007年,李春华的同学们就要毕业了,大家已经约好了毕业前集体前往李春华的家里,向他的父母叫一声爸爸、妈妈……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华 | 李明 | 蒋红翠 | 李春 | 大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