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万“基民”顶起“牛”脊梁

  “火,太火了!现在一天要接待上百个来咨询买基金的客户,以前也就是30多个。什么年龄的都有,几万几万地买。这还不算VIP客户,那边资金量更大。”在某银行的一家营业部里,客户经理正抽空跟记者说。

  在去年近百只股票基金净值翻番的“神话”吸引下,一直苦于没有合适投资品种的中国老百姓像忽然发现了绿洲,争先恐后地当上“基民”。

而这些源源不断的资金通过基金经理投入股市,使整个市场始终“热钱滚滚”,迭创新高。

  “无利不起早”,激发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热情的正是开放式基金,特别是股票方向基金惊人的收益,让很多新入市的“基民”赚得盆满钵满。这种“买了就涨”的赚钱效应反过来再度刺激那些还在观望的投资者,源源不断的储蓄资金就这样从银行“搬”到了基金公司。

  然而,这股源源不断的资金在不断推高股市的同时,也给基金经理的操作带来很大困扰。“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2007年不是快乐的一年。”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就曾表示。南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宏远更幽默地表示,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已经被投资者“控制”,投资者给了钱,基金就必须买股票。而目前市场上可供基金经理选择的优质上市公司并不很多,大盘蓝筹股自然成为众多基金“航母”的“锚地”,直接推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蓝筹行情风起云涌。

  “近期基金建仓的思路很难有根本性改变,最近行情在一、二线蓝筹间轮转,就说明了这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表示。

  随着众多海外上市的公司回归A股,以及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计再创新高,A股市场的整体质量将继续改善,牛市依然可期。“但风险也在积聚,今年可能出现震荡上涨的局面,对基金的挑战更大,基金业绩整体翻番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马永谙认为。

  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基金净值出现波动,匆忙入市的新“基民”能否担得住风险?业内人士已经表示了忧虑。“新基民很多把基金当作股票,一旦发生波动,有可能出现大规模赎回,这对市场的影响将很严重。”马永谙表示,基金公司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积极引导投资者控制风险。同时证券市场的成熟不应该只是基金一枝独秀,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迅速壮大,才能更好地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为基金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余哲)

  来源:

  合肥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市场 | 投资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