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把官员权力装进“鱼缸”(图)

新闻提示

  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七次全会,将领导干部“生活细节”纳入反腐视野。

  另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实施办法》规定,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本人的婚姻变化应当向组织申报。

  俗话说“十个贪官九个色”,这在全国人大《婚姻法》起草专家小组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的调查报告里,有具体翔实的证据——领导干部腐败60%以上跟“包二奶”有关系,被查处的贪官中95%的人有情妇。


  从包养107个情妇的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包养140多个情妇的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徐其耀,到近期查处的邱晓华、李金宝、何闽旭、王武龙、王昭耀等省部级高官,其由权入色、由色入贪、贪色兼容的堕落轨迹有着惊人的相似:从生活细节的逐步变质溃烂开始,小节节节失守而导致大节全面沦陷。从这个意义上说,盯紧了生活细节,就是把牢了反腐源头。

  两年前,曾有一本风靡全球的畅销书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现在已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细节决定成败。

  的确,“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将生活细节纳入反腐视野,意味着反腐精细化的开始。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如此众多的被监督者,细节监督的执行者仅让上级组织、纪检部门担任远远不够,张二江、徐其耀之流也不可能主动向上级报告自己“包二奶”的情况。

  所以,要遏制贪官的色欲、贪欲,还需要进一步激活社会监督,让道德的归于道德,让法律的归于法律,让制度的归于制度。如果公众的知情权能得到充分落实,权力和公款都分别被装进透明的鱼缸,官员的道德信用、家庭财产等敏感内容向公众全部披露,众目睽睽之下他们才真正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

  教育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对于利欲熏心、产生反腐抗药性的贪官来说更是如此。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勤政为民、干净做官,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加倍呵护自己的生活细节。但反腐的期望目标绝对不能止于此,完善的细节管理、细节监督才是彰显全方位反腐机制执行力的关键内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细节 | 反腐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