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年伊始网上“代写总结”盛“枪手”多为学生

  “枪手”多为在校学生。律师提醒,此类行为有可能违反多种法律规定

  核心提示

  辞旧迎新,又是一个岁末年初。各企业、机关单位里,总结、评优活动也逐渐开始了。这年终总结,动辄几千字,多则上万字,否则“难以体现单位的成绩”。

然而,倘若平时疏于文墨,叫人如何组合这千字、万字的长文?年复一年,又叫人如何在洋洋洒洒的同时写出新意?正当不少执笔人发愁之时,一种新兴业务在网上应运而生——“代写总结”。顾名思义,这“代写总结”,只要客户提供材料,提出要求,捉刀代笔者便可按照客户的思路代写出适当字数的总结,价格一般为千字二三百元。对这种“新兴业务”,律师指出,它可能违反多种法律,有关单位员工需慎行。

  “代写总结”种类齐全

  在百度和谷歌上输入“代写总结”立刻可以得到几十万、上百万个搜索结果,其中不少是进行各种代写业务的专门网站。在一家网站上记者看到,其代写的文章分为几大类型,有工作报告、演讲、讲话致辞、简历、研习体会等十余项。因为正值年终岁末,该网站还特别推出了“总结专题”,包含“述职报告”、“个人总结”、“工作总结”三种类型。

  记者点开“工作总结”专题,立刻看到5000多篇总结的标题和摘要。如果缴纳注册费用成为该网站的正式会员,还可以观看总结全文;缴纳额外费用,该网站还可安排“专业人士”代写各类总结。这5000多篇总结,包含门类广泛,从“医院干部保健科工作总结”到“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从“房地产公司财务部工作总结”到“归正青少年安置帮教导航工程总结”,从“乡镇流动人口摸底调查工作总结”到“市建设局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计划”,各个行业、各个层次、各种类型,应有尽有。

  记者发现,这些总结虽然多半言辞优美、句式体面,但内容形式化严重。其中一篇的开头是这样的:“夏来,盛世志创佳绩;春去,战果不愧人民。日历不停地掀动,我们这方古老土地上奋进的气息无时稍停;日月昼夜奔驰,为社会、为人民吃苦奉献的信念始终不渝……”也有这样的:“2006年以来,在××党组的关心下,在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办公室人员群策群力,创新发展,以‘思想道德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两个维护’的行业价值观为准则,以昂扬的斗志和超常规的工作精神为支撑……”

  开头之后,各篇总结便开始罗列工作职责和数据,诸如“春秋两季防疫工作在全市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分别代表全省、全市通过了全国、全省的动物防疫工作检验验收;牛冻精配种工作完成情况,在全省10个重点县市中排名第一”,或者“今年1月—11月,全市新增私营企业4029户,注册资本45.39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26145户,注册资金5.8亿元”等等。而接下来无一不是提出简要的不足,最后以对新一年的展望作为收尾。

  记者还发现,除了成规模的网站,还有不少招揽代写生意的个人。但“专业网站”撰文指出,“在校学生,个人名义网站,一般责任心不够强……”,告诫“广大用户还应选择有信誉、有保证的专业网站”。

  “枪手”多为在校学生

  各网站开出“代写总结”的价码,以每千字二三百元的居多。记者与一家地址、电话留在深圳的网站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介绍,年终总结价格的起点是3000字收费600元。如果字数增加,比如5000字,则需要1000元,通过银行转账付款。“无论字数多少,你必须准备电子材料,因为我们和客户、我们和‘枪手’之间,都是用网络联系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事代写的“枪手”大多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中不少还是硕士,甚至还有“海归”,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都有。在这家网站上,还列出了不少“枪手”的简历,比如“深海老龟,英国留学管理博士学历,擅长MBA管理”,“周先生,擅长机械设计及理论,某高校硕士研究生”,“朱女士,某高校英语教师”等等。

  提交了材料,多长时间可以拿回总结呢?他介绍说,一般需要三四天的时间,但客户最好能够留出一周的时间给网站和“枪手”,“但如果能够加40%的费用,时间可以压缩到两天甚至更短。”

  这样炮制出来的总结会不会雷同?这位负责人笑着说:“总结嘛,都是一样的东西,肯定有类似的地方。再说,总结都是给领导看的,也不会有人告你剽窃,你怕什么?”

  最后,他还善意地提醒记者,现在是年终总结的“旺季”,网站一周就会接到几十张订单,如果真的需要代写,最好早点下手,免得最后“枪手”安排不过来,或者“枪手”时间有限,影响写作质量。

  网友:“年终总结病”所致

  面对这类“代写”业务的兴起,网友出现了不同的反应。虽然有些人认为,年终总结内容大同小异,如果时间来不及,请人代写也无可厚非。但多数网友并不认可这种做法。有网友认为,“人家写的东西你怎么能随便属上名字,这分明和抄袭没有什么区别!”

  更多的网友担心的是,对“总结”这种形式的破坏和玷污。有网友指出,既然是年终总结,那就是对个人或者是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所进行的认真回顾和反思。“连回顾和反思都需要别人代笔,那工作怎么能真正地‘总结’呢?长此以往,都成了新‘八股文’!”

  还有一位网友撰文,尖锐地指出“代写总结”的出现,是某些人犯了“年终总结病”。他总结了一下“病因”有以下几条:一是个别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严重,平时不深入基层,而在汇报上做文章,年终总结寄希望于写手妙笔生花;二是一些主管部门在总结验收年度工作时敷衍了事,让年终总结成了徒具形式的例行公事;三是应付思想作怪,总结者并没有真正搞懂总结的意义和目的,只会拍拍脑袋出数字,耍耍笔杆出成绩;四是一些单位工作人员素质着实让人不敢恭维,要写出一份像模像样的年终总结往往勉为其难。“如此种种原因,导致了每到年末年终总结代写‘市场’枪手林立,代写业务一片繁荣。”

  律师:“代写总结”涉嫌违法

  “代写总结”受到了许多网友道德上的谴责,但这种行为是否会受到法律约束?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周排元律师。周律师指出,“代写总结”可能违反多种法律规定,希望寻找枪手代写的人应慎行。

  周律师指出,对公司员工和单位职工个人来说,寻求他人代写总结,有可能违反员工和公司双方《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公司内部制定的规章制度,导致公司有权依据《劳动合同》或者规章制度解雇该员工,并且可以依据劳动合同,要求员工承担法律责任。

  更严重的是,由于公司和单位的年终总结,涉及许多公开或未公开的数据,而代写总结的网站,都需要员工提供相关资料,这有可能造成公司商业秘密的外泄。员工有可能违反《劳动法》第22条关于员工保守单位商业秘密的规定,导致按照第102条承担赔偿责任;也有可能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或者《关于禁止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若干规定》,并依法承担责任。如果员工披露公司商业秘密的行为,在主观上存在故意,还有可能触犯《刑法》关于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规定,承担刑事责任。(方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总结 | 代写 | 枪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