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 布什对伊新政评论

布什增兵伊拉克:充满荆棘的马拉松

  本报评论员 必嫌

  布什增兵伊拉克:充满荆棘的马拉松

  在2003年,“美国士兵”成为了当年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封面人物。这显示了伊拉克战争的话题在美国国内诸多喧嚣话题当中的地位。不仅如此,伊拉克战争也牵动着国际上的一些重要神经线,它从某种程度上显示着多极化图景面临的挑战。

就像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轮流执政的“钟摆效应”一样,国际政治中的现实主义与自由主义也存在交替现象,冷战结束后,多极化成为一种普遍期待的理想图景,然而在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的单边主义对多极化的挑战不期而至。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布莱尔奉行了跟着美国走的原则,德国虽然在施罗德时期谨慎地与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保持了距离,后来的默克尔则选择了与美国修补因为伊战造成的疏远与裂痕。

  而布什的伊拉克战争本身,有如是被“进攻性现实主义”(约翰·米尔斯海默)下了魔咒,至今仍未见结局。1月10日布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2万。布什承认策略上的某些错误(表明这次增兵将改变一些作战策略,比如将原来大部队分成众多小部分,直接驻扎在巴格达街区)。他说自己警告了伊拉克人,如果不能解决战争泥沼,那么美国人民将对伊拉克政府失去信心。

  曾经参与训练过伊拉克军队的退休上校Jerry Durrant感叹,作用不大,太迟了。的确,增兵对伊拉克复杂的局势来说,是个未知之数。伊拉克局势的混乱主要在于一些少数分子的起义以及游击队的行动。混乱说明了一种合法性的问题。合法性的来源必须广泛,才能足以支持这个政权,而该政权的有效性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该政权的合法性,有效性增强,则会增进合法性。尽管在美国的帮助下,伊国内的局势依然不稳,政权的有效性发挥有限,这自然又反过来使它的合法性受到限制。而且,伊拉克社会还需要多项公平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比如民众如何公平地分享国家庞大的石油财富?布什原来在对付散兵游勇方面耗费了大量精力,伊拉克局势却仍未好转,这显示了兵力问题可能并不是真正的问题。美国在伊拉克军队的人数在2005年12月所创的峰值为165,000人,而在这次增兵后,美国在伊拉克的军力达到153,000人。人比以前少了,但是局势依旧险峻。

  然而,对于布什及其共和党而言,在今后的日子里将其擅长的安全与反恐能力发挥到极至,是一种必然。尤其是在新年伊始,国会重新为等了12年的民主党所执掌时,布什更加不能放弃伊拉克战争。民主党人执掌过国会后已经开始了“100小时立法计划闪电战”,试图将公众视线极力拉回一些重要的国内话题(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医疗改革)。选民的眼光很可能会被吸引过去,毕竟,伊拉克战争已经开始进入第四个年头了,选民也有厌倦的时候。不止选民,就在去年,新保守主义阵营里面的一些知识精英也开始重新审视伊拉克战争(福山出版了《十字路口的美国》)。

  如今,布什遭遇到的美国国内最严重的不信任,便是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具体时间表的问题,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美国的利益,更关系到美国的国家荣誉。美国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布什总是不能给出伊拉克战争的确切的具体的时间表,“布什没有说明假如增兵失败后,他应该怎么做”,《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这样指出。

  尽管如此,布什此时不但不能放弃伊拉克战争,因为那样是不体面的,无论对国家荣誉来说,还是对他自己而言。他还要借此发力,寻求一种体面的撤军,以对抗民主党人的批评,并为日后大选争取选民。他现在指出伊拉克政府必须承担更多责任,便是为日后不得已撤军留下伏笔(曾有先例,越战时,当时的美国政府也曾将责任推给南越)。暂时来看,这场马拉松还得持续。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拉克 | 增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