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06年十大流行语公布 “和谐社会”位居榜首

  2006年中国报纸、广播、电视十大流行语公布

  信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联合公布的“2006年中国报纸、广播、电视十大流行语”显示,在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中,“和谐社会”位居榜首,去年主持人黄健翔因世界杯上的一吼赢得了颇高的曝光率,成为体育类中“十大”流行语中的一员。

  据了解,流行语的提取语料来源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分中心15家主流报纸语料库、有声媒体分中心7家主流广播电台和12家主流电视台的有声语料库,全部语料共计5.5亿字,662342个文本。此次发布的流行语分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类、体育类、社会生活类、医疗卫生类、自然灾害专题和台湾专题十大领域。

  在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中,“和谐社会”位居榜首,“青藏铁路”和“中非合作论坛”也跻身前十。而在文化类中,在上半年成为流行语的“郭德纲”被“于丹”、“易中天”两大百家讲坛的文化名人取代,“百家讲坛”与“潜规则”同样受到了关注。医疗卫生类,食品安全成为各大媒体讨论的焦点,“禽流感”、“欣弗”、“多宝鱼”、“福寿螺”、“红心鸭蛋”纷纷上榜。在社会生活类,由去年“超女”引起的“海选”一词仍然跻身前十。房价、养犬、看病难都是去年人们关注的重点。体育类中,刘翔继续风靡,“鸟巢”、“水立方”也排进前十名。

  据介绍,流行语是指在某一时期、某一地域或特定人群中迅速盛行广为传播的语汇,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流行语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被受众广泛接受。流行语已经不仅仅是语言符号,它从特定角度表达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心态,真实地映照出社会现象和时代的变迁。

  此前,2002至2006年间共发布了8次“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从明年开始,活跃的网络语言及BBS的语言也将进入统计范围。今后每年将持续滚动发布报纸、广播、电视年度流行语,留下语言动态变化的痕迹。

  2006年媒体部分流行语

  综合类

  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

  经济类

  交强险、商业贿赂、二手房

  科技类

  冥王星降级、庞加莱猜想、流氓软件

  文化类

  百家讲坛、潜规则、易中天、于丹、恶搞

  体育类

  黄健翔、刘翔、齐达内、丁俊晖、鸟巢、水立方

  社会生活类

  社会保障、房价、一卡通、留守儿童、北京车展、海选

  医疗卫生类

  多宝鱼、“欣弗”、福寿螺、红心鸭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健翔 | 易中天 | 刘翔 | 于丹 | 流行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