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到中国扫墓眼泪汪汪,称中国是最善待犹太人的国家 以色列总理念念不忘中国恩情

  奥尔默特在哈尔滨的祖父母墓前强忍热泪,他告诉在场的人,中国是最善待犹太人的国家,他能为中国做的却不多。

  曾在东北热泪盈眶

  把访华之行当回家

  虽然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不会讲汉语,但他说中国文化是他家庭传统的一部分。

“中国对我来说不只是另外一个国家而已,也是我家庭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奥尔默特说。

  奥尔默特的父亲曾经在中国用中文教中国学生历史。奥尔默特这次不能到哈尔滨祭拜祖父母有些遗憾,但他相信此次访华一定会取得成功。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奥尔默特9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出访前夕,1月5日,他在耶路撒冷宅邸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奥尔默特是中东地区的重要领导人,他的任何决定都会影响中东乃至整个世界。采访中,每次当记者提到中国,奥尔默特总是非常动情,因为他念念不忘中国人民对他的家庭和成千上万犹太人的恩情。

  父亲曾在中国当老师

  祖父母葬在了哈尔滨

  奥尔默特向记者展示了书房里的一张照片,那是他父母上世纪30年代在哈尔滨的合影。奥尔默特说:“中国接待了我父母,他们在中国长大、接受教育,他们说中文。所以我有中国背景,我从他们那儿继承了中国文化。作为一个在以色列长大的孩子,中国是我最早的记忆之一。这次访问中国,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回家。”

  奥尔默特说,父母经常给他讲当年在中国的生活。他父亲那时在当地一家学校当老师,用中文给中国学生讲历史。二战前奥尔默特的父母回到了以色列,但中文仍是他们沟通的重要语言。奥尔默特说,20世纪初,大批俄罗斯的犹太人逃到中国。二战时期,中国再次向遭受屠杀的欧洲犹太人敞开大门。以色列现在仍非常感激中国人民。他说这次行程太紧,无法去哈尔滨给祖父母扫墓,但他表示,“下次访问一定会去。”

  看重中国大国作用

  要在广东建代表处

  “一些以色列人跟我抱怨,说中国人现在也很有竞争力。我说,中国人很好啊,他们有竞争力,我们就给他们机会,当然我们也能从他们那里得到机会。”奥尔默特说。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奥尔默特还介绍说,以色列已决定将在广东增设代表处。目前,除了在北京的使馆,以色列在上海也有领事馆。广东代表处成立后,中国将成为美国以外以色列设立代表机构最多的国家。

  奥尔默特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一个政治大国。以色列欢迎中国参与中东事务,以色列会“认真考虑中国的态度和立场”。

  到中国扫墓眼泪汪汪

  要以国百姓牢记恩情

  近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犹太人研究中心主任曲伟。2004年6月,奥尔默特第一次到哈尔滨,期间曲伟一直陪同。

  据曲伟讲,奥尔默特在哈尔滨期间一直非常激动,特别是当他站在祖父母墓前,“他的眼眶里噙着泪花,但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奥尔默特告诉在场的人,中国是最善待犹太人的国家,他能为中国做的却不多。

  曲伟还告诉记者,2005年8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赵启正向奥尔默特推销《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时半开玩笑地说:“以色列有500万犹太人,是不是每个犹太人都可以买一本?这个数字是不是比较大了点?”奥尔默特则幽默地回答:“这个数字一点都不大,每个犹太人都想知道这段历史。我给您找以色列相关的机构扩大发行,让每个以色列人都知道这段历史。您还可以制订一个更大的发行计划。”

  据世界新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伟 | 中国 | 以色列 | 犹太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