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苏州今年将启动重点保护 修复孙子遗址遗迹工程

  中新社苏州一月十二日电 (周丽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孙子兵法》的诞生地苏州将启动重点保护、修复孙子遗址遗迹工程,将境内的教场山、拜将台、二妃庙(墓)、漫山藏军洞、水师码头等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列入新一轮的规划建设中,将《孙子兵法》诞生地打造成苏州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史料记载,春秋末年,孙武因战乱避奔吴国,于苏州穹窿山结草建庐,著就了世界首部军事著作——《孙子兵法》,后被吴王拜将,率军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显名诸侯,后来飘然归隐,终老吴地。因而,历史上的苏州,是孙子的第二故乡,是《孙子兵法》诞生之地,是孙子功成名就之地,也是孙子终老之地。

  《孙子兵法》是举世公认的传世经典著作,是中华文化中独放异彩的瑰宝。随着世界范围内《孙子兵法》热的兴起,其诞生地苏州渐成为海内外游人及军事家竞相游览朝拜的圣地,日本著名兵法学者服部千春说到,研究《孙子兵法》必到苏州来,仅二00六年到穹窿山孙武苑、兵圣堂“朝圣”的海外高级军官就达二百余名。

  苏州将《孙子兵法》诞生地作为城市的历史名片,一直十分注重挖掘孙子文化资源、保护孙子文化遗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已经将孙武及其遗址、遗迹作为苏州历史文化重要工程进行修复和建造。去年苏州市吴中旅游公司投资三千万元,重建了反映孙子文化的穹窿山门,以及孙子名言大型壁画,力图将两千多年前的孙子生活轨迹展现给世人。

  据介绍,苏州此次启动的孙武遗址遗迹规划建设,通过对孙武遗址遗迹的修复,进一步突出吴宫教战的孙子文化,将已建成的孙武苑与孙武演兵场、二妃墓等遗址遗迹结合,成为当代人缅怀一带宗师的纪念地,更是展示孙子武学智慧的军事殿堂。中国首家孙子兵法院也将建在穹窿山脚下,建筑设计在内部和外观上均体现《孙子兵法》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武 | 孙武苑 | 苏州 | 孙子 | 遗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