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道德上出色的孩子真正优秀”

  “我用坚强让病魔变得渺小,用微笑面对生活。”近日举行的深圳市龙岗区首届“知荣明耻好少年”电视评选活动总决赛中,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唐韵和妈妈一起向大家自信地说。

  该活动由深圳市人口大区龙岗区团组织开展,历时3个月,面向全区14万10~16周岁青少年,去年12月28日落幕。

  评选好少年的消息在当地电视台上一播出,就引起了轰动。每到周二、周四的播出时间,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家长们的共同看法是,这些道德上出色的孩子是真正优秀的。这些孩子应该就是人们心目中的“知荣明耻好少年”。

  坪地中学14岁中学生李佳豪,没有因为自己失去一条腿而落下过一堂课,还主动担任班级劳动委员;区直属实验学校的张翔,发动自己的同学创办“猪猪俱乐部”,回收废品支持环保,用于资助班级里的贫困学生;坪山街道的宋佩彤长期坚持帮患小儿麻痹症的学弟补习功课,背其上下楼,甚至清洗简易坐便器;大鹏街道的郭大弟顶住了烈日、海风和伤痛,刻苦训练,获得了风帆项目省内多项比赛的第一名,全国及亚洲第二名……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全程策划和组织活动的团龙岗区委书记杨莉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要评选出其中的优秀者,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就在去年8月,杨莉对此还是心中没底:“知荣明耻好少年”到底是什么标准?活动向全区200多所学校推广会不会顺利?以前他们到学校搞活动时,学校都是用应付了事。

  他们印制了14万份调查表向全区14万名年满10岁~16岁的龙岗学籍少年发放。这项大型调查,“搅动了整个龙岗,让每个青少年都来思考究竟什么是‘知荣明耻好少年’,对‘知荣明耻好少年’标准的判断,从那时就开始了。”杨莉说。

  通过调查民选出来的35795名学生,又进入班级、学校、街道的层层选拔,在初试后进入复试的只有300名。每位选手上台前,评委手中已经有了一套厚厚的资料,里面全是学校和家庭对这个学生的评价和以往的表现资料。

  学生上台后,评委的问题也很“刁钻”:“你最不擅长的是什么?你会不会因此而自卑?”“现在什么都要争,这不,连好少年都要争,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你在班级里最尊重的同学是谁?为什么他值得你尊重?”

  像这样的问题,学生们总是回答得让人意想不到。有位同学与自己的同班同学同场竞技,但在回答“你在班级里最尊重的同学是谁?为什么他值得你尊重?”这个问题时,他告诉评委自己最敬重的就是他的这个同班同学,还列举了他一大堆优点。

  与此同时,主办者还在当地媒体上公开征集“知荣明耻好少年”标准,通过选票、网络留言、短信等方式定出20多项指标。最终,诚信、守纪、健康、团结、爱心、勇气、智慧、特长成为“知荣明耻好少年”的标准。

  “10岁~16岁的龙岗学籍青少年都可以参加、电视公开赛、选手相互PK”,这样的零门槛设置和自我表现能选拔出人们心目中真正信服的“知荣明耻好少年”吗?当“知荣明耻好少年”成为人们心目中一种评价体系后,新的质疑也产生了。

  就在前几年,龙岗区教育部门就想探索出一种新模式,来面对新形势下深圳教育面临的新问题。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属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的孩子从小接触到的教育环境也非常特别。

  有位老师说起班里的孩子时,摇一下头说,小孩坐着爸爸的捷达车来学校,远远地就让爸爸在拐角处停下,然后自己走到学校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嫌爸爸的车档次太低,怕被同学笑话。

  深圳龙岗区外来人口与深圳户籍人口比例严重倒挂,该区有500多万人口,其中只有几十万深圳户籍人口。

  “要在孩子们中间倡导一种健康向上的新风气”,在放弃很多其他方案后,选拔“知荣明耻好少年”的方案获得通过。“就是要让孩子们自己说出真正的好榜样,然后通过他们的力量进行传播。”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成和这样说。

  让孩子们说,让他们在电视上说,还要让他们在电视上比着说。这样的方针刚一亮相虽然颇受争议,但在活动进程中却逐渐被看好。

  有个孩子上台展示了自己的书包,是一个已经用了6年的布书包。他认为,注重节约不浪费,还能环保,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应该在同学中推广和提倡。

  有一名男生讲了一段感人的亲情故事。下雨了,奶奶来学校接他,一把伞下挤着两个人,奶奶为了照顾他那一边,自己的半个肩膀都被打湿了。他在台上说:“就是这样的小事堆积起来,才有了我们被爱装满的每一天。”

  有些平时表现不太好,老师家长眼中的边缘少年,在评选中也努力寻找自己的闪光点,表示要改正缺点,去争当好少年。

  深圳市教育局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鉴说,中国固有的传统是自己不说自己的好,而这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就在于不同以往的评选机制,通过评选品德上的好少年,来达到树立良好风气、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

  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总决赛,并为获得金、银、铜奖和最佳人气奖获得者颁奖。

  全国少工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小朋友们围绕着“红领巾与光荣同行”的主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荣辱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深圳龙岗区青少年中开展的“知荣明耻好少年”电视评选活动,特别有意义。这项活动主题鲜明,体现了荣辱观教育的内在要求,针对性强,抓住了龙岗小朋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借助电视媒介扩大了少年儿童的参与面,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现在的深圳市龙岗区,“知荣明耻好少年”开始成为新偶像。通过让少年自己上场对道德品质一比高下,一批品德优秀、综合素质高的同学被挖掘出来,带动全区青少年一起朝着“知荣明耻好少年”的方向努力,在青少年中形成了争做“好少年”的良好风气。

  本报深圳1月12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莉 | 孩子 | 少年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