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悄然兴起爸妈相亲团 3万人次参与频遭困扰

  西安:民间爸妈相亲团尴尬守望

    这两天,热心老太王阿姨和从大学退休的宁教授琢磨不明白:为什么由他们发起的“西安准亲家联谊会”人气越来越旺,可配对成功的却反倒越来越少?

  烦心的事还不止于此。

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到哪能找块冻不着人的新场地?有啥高招,能对付频频上门挑畔的婚介所?还有,没有合法身份、少了政府支持,单靠几个老头、老太太,这个纯粹公益性的活动还能撑多久?

  民间爸妈相亲团悄然兴起

  1月7日,又是个星期天,西安市革命公园东南角的小树林里依然人山人海。“你家有男孩?女孩?”“你家孩子多大了,在哪里工作,是啥学历?”1000多名家长聚集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为自己的大龄儿女选择人生的另一半。

  小树间悬挂的绳子上,有一张张字迹密密麻麻的交友信息。家长们或聚在信息栏前仔细查阅,或三三两两围在一起低声交谈,不时就有一两对老人神秘地相跟着走出人群,到僻静处掏出儿女的照片。树林中央一块红色的牌子上,几个大字引人注目:“欢迎光临准亲家联谊会”,下方还有几个小字:“公益、真实、交友、联姻”。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是几位热心公益的大爷、大妈发起的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喏!这就是我家女儿,人聪明,长得也大方,身高1米68,在中学当老师。”准亲家联谊会发起人王阿姨随身携带的相册里,一位大眼睛姑娘正浅浅地笑。女儿本科毕业就去支教,回来后又读研究生,复习、考试又是5年,耽误了婚姻,31岁还没对象。

  为了女儿的婚姻大事,王阿姨几乎跑遍了全城的婚介所。奔波的几年间,婚介费用水涨船高,从见一个50元,到200元服务2年,有的甚至要价3000元,王阿姨从不吝惜,可一直没找到个合适的。

  “大多数婚介所管理混乱、信息不真实、婚托多。”几年下来,王阿姨有了自己的心得。一次路遇,让她和婚介所彻底“决裂”:那天,王阿姨碰到一个婚介所的工作人员,姑娘见面挺亲热,“阿姨,我不在那儿干了,全是骗人的。老板让一个漂亮婚托冒充您女儿,见了好多小伙子,有小伙子愿意谈,老板却说‘人家女孩没看上你。’”“实际上,我家女儿连一个见面通知都还没接到!”

  好在,王阿姨还有个意外收获:跑得越多,就发现大龄青年可真不少,还遇到了很多和自己“同病相怜”的家长,其中就有宁教授。老伙伴们一合计,干脆搞一个免费的自助式“准亲家联谊会”,固定在每周三、周日举办活动——“自己找,起码心里踏实。”没想到,在老伙伴们的操办下,准亲家联谊会越办越红火。最多的一次活动,竟来了2000多家长。

  登记已近6000人 成功不到200对

  原想着“人多,机会也多”,可事实并非如此。据粗略统计,自准亲家联谊会举办以来,已有3万多人次参与,目前注册人数也已接近6000人,超过了西安任何一家婚介所。然而,配对成功的至今却不到200对,成功率之低出人意料。

  “人数增加,成功率却不升反降,这主要是男女结构失衡的问题。”王阿姨不无尴尬地说:33岁女博士不如24岁女高中生,“三高”女性和“三低”男性占登记者多数是难点所在。“三高”女性是指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的白领女性。“三低”男性,则是指低学历、低层次(工作不好或者无业)、低收入的男士。

  在工厂干了一辈子的胡师傅,参加准亲家联谊会已有近半年,他常常举着介绍自己儿子情况的牌子,主动和女方家长沟通,期望对方能和自己30岁的儿子见面。他说,儿子也在工厂工作,自考大专学历,月收入就1000多元。可每回说到这儿,女方家长都躲开了。

  没有合法身份 联谊会难题不断

  随着规模的扩大,一些管理上的新问题也开始困扰准亲家联谊会。

  由于自身并不赢利、没有经费,无法申请注册,从2003年开始创办的几年间,联谊会没有固定活动场所,不得不在西安市的多处公园、广场“转战”。直到2005年,联谊会才相中了交通便利的革命公园,可刚刚在这里举办了几次活动,问题接踵而至:租婚纱、拍结婚照,甚至销售小轿车的商家瞅准了相亲会,纷纷赶来搭台促销,加上参加活动的家长本身就多,一到活动时间公园里便人潮汹涌。公园管理方态度坚决:联谊会已影响游人活动,必须搬离。

  派出所也提出,30人以上已属大型集会,需要办理手续,否则只能解散。要不,出了治安问题怎么办?征婚信息条也要撤掉,以防有人投诉侵犯隐私。再者,若由此引发诈骗案件,又由谁负责?宁教授他们虽不服气,可心里明白这确实是隐患。

  联谊会只好又搬到玉祥门外的街心花园。不久,联谊会却听说革命公园里有黑婚介打起联谊会的旗号揽生意,才又回到革命公园扎下了根。

  为了使联谊会早日规范化,他们先后找到民政、青联、妇联、工会等部门,得到的却都是口头支持,不见行动。后来,一位妇联干部道出了原因:你们这活动又不赢利,要是参与进去,万一出了纠纷或骗局,我们还得担责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呀!

  联谊会的人气还引发了一些婚介公司的不满。他们认为联谊会抢了自己的“饭碗”,一些婚介所常常来制造混乱,还冒名“准亲家联谊会”办活动牟利。但对联谊会来说,除了联合家长将那些不断出现的“婚骗婚托”赶走外,再没有其他好办法。

  “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引发了更多社会问题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大龄青年的婚姻难题已不仅仅是单个青年、单个家庭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他呼吁政府对这样公益性的民间团体给予支持。但他同时认为,“靠父母的参与,只能是一种过渡,一段时期后,家长必将自然退出,解决婚姻问题还有赖年轻人树立起成熟的婚恋观。”

  采访结束时,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政府部门能够出面支持,让准亲家联谊会的环境更加透明,更加诚信,真正给那些大龄青年们提供一些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联谊会 | 阿姨 | 活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