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这里诞生了3位“全国十佳公诉人”

  “我们可以办一个公诉人培训班了。”说这话的是黄晓文,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之一。黄晓文半开玩笑的话语中透着骄傲,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评选,海淀检察院次次榜上有名,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一个基层检察院,一群承担着北京市22%的案件量的年轻人,是怎样在这个让全国检察官都摩拳擦掌的比赛中,做到届届不落空的呢?

  海淀区检察院曾对两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统计,发现20位检察官在参加全国比赛的当时或之前的1~2年,均在基层检察机关工作。“这足以表明,办理案件数量占全国检察机关80%以上的基层检察院是打造专门人才的天然良港。”

  今年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入围全国“十佳”公诉人的金轶告诉记者:“我最多的时候1年要办100多个案子,平均每3天要办完1件。有时候的确感到很累,但反过来想,正是这种量的积累,让你学会了快速找到案件突破口的方法,使你能够以几倍于别人的速度快速成长。”

  在海淀检察院最近召开的座谈会上,三位全国“十佳”公诉人除了提及高频率办案带来的实战经验,还无一例外地提到了成长过程中榜样的“帮带”作用。这也是海淀区检察院总结出的成才规律之一——“带动传承规律”。

  黄晓文曾在公诉二处工作,3年之后,在该处工作的庄伟也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而此次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比赛的金轶也同时在公诉二处工作了7年。

  遵循人才所在团队的带动传承规律,已经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中有所体现:每名高层次人才每年都要确立至少一名年轻干警作为指导对象,指导其完成1篇调研文章(须在市级以上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者在市级以上机关的内部刊物上发表),并办理1~2件大要案。

  该院检察长孙力表示:“成才的接力棒只有传递下去,队伍建设才能有发展后劲。”从新干警入院第一天起,他们的教育培养就被纳入了全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新干警可以迅速实现由学生向检察干警的角色转换。新干警定岗以后,还将根据他们个人的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为他们的成才开辟快速通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文 | 金轶 | 公诉人 | 全国 | 十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