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孟加拉国进入紧急状态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11日晚宣布辞去他本人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艾哈迈德1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新的看守政府将在1-2天内组成,以组织公平公正的全国大选。艾哈迈德还宣布实行宵禁,从11日夜间开始禁止一切政治活动。

  总统承认错误

  他说,看守政府成立两个半月以来已尽其最大努力,但全国还是出现流血冲突、恐怖行动和混乱局面,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对于两大对立党派联盟一直对他就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的合法性存有争议,他解释说,此举是根据宪法规定。

  艾哈迈德承认此前在更新选举名单中存在许多差错,并表示全国大选必须在自由公正的环境中进行,确保选举名单准确无误。

  艾哈迈德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首都达卡和全国其他近60个城市实行宵禁,以防止暴乱活动加剧。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国家实行紧急状态期间,禁止公民言论集会自由,也不允许政党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艾哈迈德通过其发言人对外宣布,推迟举行大选,辞去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位,由高法法官哈克临时担任看守政府负责人并主持大选。不过,艾哈迈德将继续担任孟加拉国总统。同时辞职的还包括9名看守政府内阁成员。

  国际社会关注

  孟加拉国的政治危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去年11月,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专程赶到达卡。本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要求孟加拉国有关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尽快达成妥协。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推迟选举以及艾哈迈德辞去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反对党的要求,有利于缓解孟加拉国的政治危机。

  选举纷争拖累经济

  看守政府与反对党的矛盾始于去年10月。孟加拉国前执政党民族主义党领导的4党联盟政府去年10月结束任期后,以总统艾哈迈德为首的看守政府接管了政权。根据孟宪法,看守政府应在3个月内组织大选,并在大选后将权力移交给新一届政府。

  但以人民联盟党(人盟)为首的反对党大联盟认为,艾哈迈德与民族主义党关系过于密切,看守政府无法在大选中保持中立,并指责看守政府操纵投票工作。

  因此,自去年11月以来,人盟多次组织全国罢工和封锁交通,向看守政府施压。从最初要求撤换选举专员阿齐兹到后来要求推迟选举、艾哈迈德下台。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并引发骚乱事件,至少45人在骚乱事件中丧生。

  此外,交通封锁还使孟加拉国的出口,尤其是纺织业产品的出口蒙受巨大损失。许多供出口的纺织品积压在吉大港,无法及时运出。危机使大量的欧美订单转向邻近的巴基斯坦等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加拉国 | 政府 | 11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