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考研热降温 今年报考人数减少-

  本报讯市招办昨日发布2007年我市考研报名相关信息。信息显示我市考研人数在连续四年30%增长后,今年报考人数首次小幅下滑,比去年减少3.34%。市招办分析说,人们考研动机越来越理性。

  据统计,我市今年报名总人数24317名,比去年减少800多人。

这是直辖以来,我市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应届本科毕业生仍打主力,有13137名,占57.76%,与去年相比,所占比例有所增加。报考者中,西南大学最多(4227名),占17.38%;其次。重大3290名。

  市招办有关人士分析,数据下滑值得思考。2002年以来我市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四年以30%大幅度增长,2005年达到顶峰,增幅为33.93%,今年不增反降。这表明随着研究生就业质量下降,考生考研动机趋于理性,持续多年的“考研热”逐渐降温了。

  同时,在渝研究生招生单位的生源也开始下滑,有的单位下滑幅度达20-30%,这可能直接影响在渝研究生招生院校今后的生源质量。全国报考重庆十六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34583名,比去年减少2.09%,这也是全国报考我市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从考生报考专业(一级学科划分)来看,报考人数列前十位的学科分别是:法学、工商管理、临床医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公共管理、土木工程。这些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如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金融学、企业管理、计算机、内(外)科学、通信等专业仍是报考热点。记者何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报考 | 考研 | 报考人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