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新年奋战流动性

  面对多得不得了的资金,央行与流动性作战的力度也在升级。经过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之后,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已经高达2000亿元,成为仅次于去年2月6日当周的次高规模。在加大回笼力度的同时,28天正回购操作的复出也显示,央行正努力避免央行票据的滚动操作,以减少对冲成本。

  昨日,央行通过3个月期央票和28天期正回购回笼资金1500亿元,从而使得本周的资金回笼量达到了3600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净回笼量达到了2000亿元,为历史次高水平。

  自从2004年央行开始进行公开市场业务以来,惟有2006年2月6日至2月12日当周的回笼资金规模以2523亿元高过本周的“没收”力度,央行与过剩流动性作战的决心可见一斑。

  但是面对市场中处处泛滥的流动性,高额的资金回笼似乎并不能起到明显的降温效果。一方面,一级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交易员表示,昨日28天正回购的中标利率1.80%略微低于预期,不少银行为了降低备付率甚至不计成本地在一级市场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抢券情形也愈演愈烈,短融券的收益率出现快速下降便是一个明证,大量的逆回购资金也让银行间债市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跌跌不休”,1月11日更是穿破1.4%,达到1.3989%。

  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思铭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央票的到期量很大,而考虑到农历春节的关系,本月底和下个月央行回笼货币的力度可能会有所减轻,因此必须在本月初提前吸收大量资金,以减轻未来回笼压力。

  但是央行显然并不愿意仅仅被动地通过央票来对冲流动性,目前的1年期央票利率比去年同期已经高出了约100个基点,其大量滚动操作必然增加资金回笼成本。“因此央行也通过正回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其他方式来锁定资金,”吴思铭表示,28天正回购的复出或许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延长资金冻结期限的同时,也达到了熨烫资金利率波动的效果。

  他表示,虽然下周银行要上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约1500亿元资金,但是到期资金规模也相当可观,资金面不会有太大波动,预期28天正回购的操作可能会在公开市场业务中继续露面,以期更好发挥吸收资金的作用。

  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思铭 | 央行 | 28天 | 资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