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今年我市启动十大工业重点工程-

  本报讯今年,我市将开工建设十个投资在50亿元以上的工业重点项目,作为直辖十周年献礼工程。昨日,市经委通报称,该十大项目总投资达727亿元。

  十大工程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及能源工业,都是一些投资大、影响面广、带动性强的重大核心项目。

它们分别是:“811”微电子项目、重钢集团环保搬迁及西昌矿山基地、长安集团搬迁及结构调整、中国铝加工基地建设、化医集团建峰化工基地建设、年产200万千瓦风力发电成套装备产业化、隆鑫工业集团世界级热动力基地、“百亿川维”工程、电力公司城市电网改造扩建、重煤集团电煤基地建设项目。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项目完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200亿元。主体工程陆续在今年6月18日前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可完成投资约200亿,将对我市2007年工业投资力争达到1000亿目标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重庆造芯片年底诞生

  台湾茂德科技将在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总投资9.6亿美元,实施“811”芯片项目。今年底前将建成投产,生产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庆首块芯片。

  该项目被定为今年我市工业“1号工程”予以重点扶持。它将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座8英寸芯片厂,建成后将具备年产72万片8英寸芯片的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39亿元。

  点评:该项目对于重庆工业结构调整、电子信息业发展,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可带动芯片材料业、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封装、专业测试等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6000人以上。重煤集团52亿建电煤基地

  我市电煤紧张的局面,将在2010年得到基本解决。今年起,重煤集团将总投资52.8亿,筹建电煤基地。

  该项目有11个子项,其中包括:巴南丰盛煤矿,南桐兴隆煤矿,松藻张狮坝煤矿,合川沥鼻峡盐井煤矿等。它们投产后,可新增煤炭供应量600万吨/年以上。

  点评:根据我市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市将新增电煤1000万吨。重煤集团电煤基地建成后,可基本满足我市对电煤的需求。重钢整体搬迁到长寿

  重钢集团即将整体搬迁到长寿,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7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铁500万吨,钢(坯)550万吨,钢材634万吨。2010年搬迁完成后,新重钢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60亿。

  重钢搬迁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全新建设年产200万吨钢及与之配套的热轧板带系统;二期将搬迁重钢现大渡口区钢铁生产系统和特钢系统,并做适应性改造,并配套实施西昌矿山基地建设。

  点评:重钢的搬迁,将极大改善我市主城区的城市环境质量;同时有利于库区产业的充实,有效拉动库区矿产业、运输业、钢铁产业延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库区5至8万名移民就业。长安3月启动整体搬迁

  今年3月,长安汽车集团也将启动整体搬迁和结构调整工作。位于江北五里店的大部分生产线(包括火工车间和机械加工车间)将在两三年内全部搬往渝北。市经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搬迁选址并不是渝北长安工业园,而是在渝北新增一块1300亩厂房,其距机场六七公里往邻水方向。

  结构调整主要项目包括:长安股份5万辆SC6382、2万辆SC6442、12万台CB发动机、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福特7万辆CD3XX、1.5万辆C394;长安铃木8万辆YY5、15万台M系列发动机。搬迁及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82.3亿元,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75亿。

  点评:通过搬迁和结构调整,百年老厂长安集团将再次焕发青春,进一步提高整车生产规模和档次,增强自主研发能力、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壮大我市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

  我市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将在今年迈出实质性的步伐。8到10年后,我市铝材加工及配套产能将达200万吨,铝工业年产值500亿元、增加值100亿元、税收20亿。

  中国铝加工之都为重庆和中国铝业公司的联合投资项目,总投资68.4亿。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中铝集团重庆分公司在南川建年产80万吨冶金级氧化铝生产线,年产160万吨铝土矿山;中铝西南铝年产25万吨高精冷轧板带材生产线、年产5万吨铝合金厚板生产线。

  点评:项目建成后,重庆将成为中国装备技术水平一流、产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高度集中、服务配套齐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铝加工基地。建峰化工基地将投52亿元

  今年起,我市将投入52亿元,建设化医集团建峰化工基地。市经委负责人透露,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将依托建峰化工、天原化工、水合肼等骨干子企业,在涪陵白涛镇建成规模巨大的化工基地。

  重点项目有:年产45万吨合成氨,年产80万吨尿素,年产3万吨三聚氰氨,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年产4万吨甲烷氯化物,3.6万吨的水合肼等项目。

  点评: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107亿,对完善我市天然气化工产业链,推动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战略意义。新造百亿风力发电设备产业

  我市今年起,将推进风力发电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年内,850千瓦、2000千瓦级的整机样机将面世,明年初形成年产200万千瓦级的生产能力。

  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将依托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公司,该公司引进德国技术,在再创新基础上,形成风力发电成套装备自主知识产权。风力发电设备的主要零部件,将由船舶工业公司、机电控股集团和重钢集团共同完成。

  点评:该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7亿元,建成后可实现整机销售收入140亿,带动配套零部件产值280亿,将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新亮点。隆鑫宝马合造热动力基地

  总投资52亿元,隆鑫集团将和宝马等国际大型企业,合作打造世界级的热动力生产基地。该基地将年产1000万台通机,200万辆摩托车,20万辆电动车,50万辆沙滩车;同时开设摩托车技术中心和试车场。

  点评: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届时,隆鑫通机、摩托车和发动机产量和技术水平,都将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国内最大天然气化工基地

  2010年,川维厂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基地,实现“百亿川维”目标。3年内将投资50.4亿,重点推进以下项目:年产10万吨乙炔、30万吨醋酸乙烯、8万吨聚乙烯醇、51万吨尾气甲醇及配套。

  通过以上项目实施,川维厂可不断扩大具有优势的醋酸乙烯、聚乙烯醇产品规模和拓展精细化工,建成国内一流的天然气化工研发中心。

  点评:今年,我市启动实施“百亿川维”项目,将做大我市天然气化工产业链,推动库区产业发展。65亿元改造城市电网

  今明两年,电力公司将拿出65亿元资金,专项改造扩建城市电网,以减少市民在用电高峰中的停电之苦。

  按规划,近期将建设巴南输变电等4个500千伏输变电项目,新增变电容量250万千伏安;江北城输变电等6个220千伏输变电项目,新增变电容量288万千伏安;桂花街输变电等4个110千伏输变电项目,新增变电容量46万千伏安;以及主城区和周边地区低压电网改造项目。

  点评:近年来,我市电力负荷持续增长,城市电网不堪重负,抵御严重事故能力不足,稳定水平偏低,直接导致用电高峰期跳闸不断,居民夏季用电困难,生活极其不便。以上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提高我市电网供配电能力。记者邓全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我市 | 项目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