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亲民党负债2250万 宣布将在春节后大幅度裁员

  台亲民党面临无米之炊 被迫裁员

  本报特约记者 李纪

  对台湾的亲民党来说,今年年关格外难过,前段时间党主席、副主席请求辞职,现在困窘的财政赤字又让党内一片愁云惨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亲民党宣布将在春节后大幅度裁员。

  无法养活40名党工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1月8日表示,亲民党成立至今,由于没有党产,又没有行政资源,始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摆脱不了缺钱的窘境,一直靠公职人员的公积金及高层募款支撑,根本无法养活目前的40名党工(党务工作者)。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迫于党中央的财务压力,先后四处借款支撑,目前已负债新台币9000万元(约合人民币2250万元)。

  为让财务缺口缩小,减轻高层募款压力,亲民党将在春节过后裁掉部分党工,裁员幅度高达六成,未来亲民党将借义工补足人力缺口。除裁员外,亲民党中央党部在长安东路二段的办公场地也将缩小面积,由目前租用的3层减少到1层,以减少租金。

  此外,今年的年终奖金也成问题。有党工表示,3年前年终奖金还有1个半月薪水的水平,之后年年缩减,到去年只剩半个月,今年有没有着落,“党工们连想都不敢想”。

  钱不够,宋楚瑜凑

  自去年亲民党在台北、高雄选举遇挫后,党主席宋楚瑜宣布退出台湾政坛,党务工作也随之陷入困境。此前,亲民党“立委”刘文雄曾提议,师承宋楚瑜的“行动总部”概念,将中央党部“行动化”,在亲民党“立院”党团附近租一块不太大的办公区域,招募义工维持基本运作,与“立院”党团运作相辅相成,党务一级主管则由“立委”兼任,以最少的人数达成最大的战斗力。

  事实上,亲民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相对于拥有雄厚党产资源的国民党以及获得诸多“金主”(企业老板)支持的民进党,2000年成立的亲民党完全是凭借宋楚瑜的个人政治魅力运作,费用方面则由副主席张昭雄长期自掏腰包苦苦支撑。好在亲民党转年便在台湾“立委”选举中一举拿下18.57%的选票。

  根据台湾“政党法”的规定,政党只要在“立委”或“总统”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即可申请政党补助。因此亲民党得以每年领取新台币9000万元(约合人民币2250万元)的政党补助款,但由于台湾的各类选举都需要大量的金钱进行辅选,因此亲民党仍是入不敷出。宋楚瑜还得时不时跑到银行,帮亲民党做担保。对此,宋楚瑜曾抱怨说:“我不想再当党主席了!这么多年来,党部的开销都是我一个人在扛,还有一大堆人骂我!”

  暂时不会“倒闭”

  不过,好在亲民党目前虽然负债累累,但几乎所有债务都是由宋楚瑜等高层担保,因此即便银行清算,暂时也不会“连累”亲民党,亲民党暂时还不会有“倒闭”之虞。

  有分析人士指出,亲民党的财政窘境其实也是台湾绝大多数中小政党陷入困境的缩影。随着台湾逐步向“两党制”的大政治格局转变,中小政党在岛内政坛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小党逐步消亡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即便亲民党通过裁员渡过财政危机,也难免泡沫化、边缘化的危险,这才是亲民党最需要认真面对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楚瑜 | 亲民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