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宛若童话的新疆(组图)

喀纳斯湖冬景

哈萨克族小女孩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忘记零下十几甚至几十摄氏度的低温而走进新疆,只为一睹塞外冬季无垠的白色风情。

  天上之水——天池

  冬天,陡峭蜿蜒的盘山公路,从山下迂回而上,路旁时而是断崖峭壁,怪石嶙峋,积雪点缀其中,仿佛中国山水画奇异的真实再现;时而又是深山空谷、幽林曲涧,人仿佛在空中盘旋,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近处山峦,覆盖着许多白皑皑的积雪,像维吾尔族少女头上洁白的纱巾,飘浮在丛林和山峦之间。


  天池海拔1980米,南北长3400米,最宽处1500多米,最深处105米,湖面呈半月形。这一弯湖水,静静地卧在雪山和绿树中间。新疆的风光就是这样奇特,雪山和树可以同时成为镜头中的风景,而湖水则如一面平镜,映照着远处入云的雪山,就像梦中的一块圣地。

  天池是由雪水融化而成的高山湖泊,雪山终年积雪,湖水清冽刺骨,水温极低,而水清又是极其诱人的,清晰可辨湖底的石头。它静谧地依偎在“灵山”——博格达峰的怀里。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峰顶冰川积雪,终年不化,远远望去,闪烁着耀眼的银光;湖四周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形状像一座座宝塔,傲然挺立,直刺苍穹。近处山峦绿树的一片净白,给人一种清凉宁静、空灵幽僻的美感。

  喀纳斯湖和禾木村

  喀纳斯湖地处寒温带,冬天也来临得早,每年9月底,即开始降雪,游人罕至,而到此时,湖水泛白,杂有泛黑的森林色彩,更显深邃和幽静,因山高路险雪厚,很多人鲜有机会睹其芳容。当冬天旭日东升,湖面银光闪烁,涟漪轻起,林间云雾飘渺,似真似幻,为喀纳斯湖蒙上一层五光十色的迷人面纱。

  喀纳斯湖畔的定居者主要是哈萨克族和蒙古族,两个少数民族特有的民族习性使其在湖畔的一个小山村——禾木村,成为童话里走出来的山村。

  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河从山谷的一侧穿流而过,河谷四周山高林密,底部是一片大草原,草原上散落着一座座小木屋,这里的房子都是用桦木搭建起来的,房子外面是牲口圈,具有浓烈的地方和民族色彩。

  禾木村为蒙古族自治村,居民一半为蒙古族图瓦人,一半为哈萨克族人,以牧业和旅游业为主。这里人畜悠闲,安详静谧,俨如世外桃源。冬天的禾木,可以看到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覆满积雪,让人记起儿时读过的安徒生童话中的小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冬日禾木的早晨,浓浓的水汽在树林上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几户人家已经开始准备饭菜,屋顶冒出淡淡的炊烟,牲口棚里的牛马也开始走出来,在围栏中悠闲地散步,耐心等待着新一天的开始,时不时可以看到哈萨克男孩骑着身材修长的骏马踏雪而过……

  富蕴,寒冷下的热情

  富蕴的冬季长达7个月,年平均气温才1.9℃。而冬季降雪量,比起素有中国第一寒极之称的漠河还多!

  我们乘坐一辆底盘高、马力大的吉普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博格达峰下的阜康,转向北。在风雪中疾驶300多公里后,便进入准噶尔盆地北部的阿尔泰山脉南麓。

  我们傍晚抵达可可托海。可可托海位于富蕴县的中部,这里盛产钽、铌、金等稀有金属。所以阿尔泰山的蒙古语含义便是“金山”,而富蕴也有“天富蕴藏”的意思。这里实在冷,看气温表,已降至零下41℃了,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但还是招架不住沁入骨髓的寒气。便向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借了又厚又沉的羊皮大衣,套在羽绒服外面,再戴上哈萨克人的狐皮尖帽,穿上毛毡靴,才抵御住这中国第二寒极给我们的下马威。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马拉爬犁走访了一个叫桦林沟的村子。沿着雪道的爬犁辙印行走,又快又稳。雪原银白耀眼,天空湛蓝,景色美极了。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们,热恋这片土地。尽管从每年的10月底到来年的5月都是冬季,但他们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欢乐。村中的青年骑手为我们表演雪地策马,那欢快的呼喊,撒满了雪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喀纳斯湖 | 可可托海 | 积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