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河川-用文化铸企业之魂

  他带领集团2万余名职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先后荣获了“安徽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等称号——

  这是一支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挑大梁的骁勇之师,中铁四局集团,从2000年营业额不足50亿元到去年产值逾200亿,已成为建筑业“皖军”的“航母”。

在乘风破浪的征程中,迎着风浪站立着一个“领航员”——党委书记张河川。

  今年45岁的张河川,从普通的一线职工干起,在中铁四局摸爬滚打了27年,对企业每一个“零部件”的运转谙熟于心,对职工的情感思维方式了如指掌,对身躯庞大、历史负担沉重的国企在时代变奏中的挑战和机遇有着精准的把握:一方面进行市场化转型,将技术人才优势化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延续、充实、拓展企业的优秀文化传统——由不屈的意志、无悔的奉献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协作构成的企业精神,转化为企业强大的现实生产力和长远的发展后劲。

  1998年,张河川就任陷入困境的中铁四局集团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对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利益分配上连“烧”几把“火”,并进行了成功的改制。2年时间,一个45%%的职工待岗的亏损大户成了集团的明星企业。2004年,张河川担任了中铁四局集团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将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经营上抓住客运专线建设这个“重头戏”,做强工程施工这个主导产业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又大获成功,当年,企业实现了新签合同额和营业额双超“一百亿”。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现代企业管理融为一体,打磨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张河川的体会。在青藏高原的皑皑雪峰之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成为中铁四局青藏铁路建设者热血与忠诚的象征、激情与勇气的源头。“青藏高原党旗红”活动,成为风雪青藏线一道壮美的人文景观。同样,在风浪滔天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在海潮阵阵的甬台温高速铁路工地、在合宁、合武铁路工地……“党旗飘扬杭州湾”“客运专线党旗红”活动,让职工活力迸发、干劲十足,成为中铁工程总公司的著名“品牌”。

  “一家企业,一年发展靠机遇,十年发展靠体制,百年发展靠文化。”张河川着力营建中铁四局团结、豪迈、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2004年以来,集团投入6500万元用于“工地文化、工地宣传、工地卫生”建设,每年投入1200多万元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对外协队伍的农民工在管理、待遇上一视同仁,青藏线施工时,农民工每天能喝一杯鲜奶,杭州湾工地上,为农民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在如今的中铁四局,职工充满激情,各个岗位人才辈出,承建工程优质高效。张河川说,这是对他最大的奖赏。人物寄语

  把每一次成功作为起点,勇于争先,永不满足,发展自我,造福社会。我们建设安徽、建设合肥,就是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张河川,1962年2月出生,四川中江人,研究生,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现任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河川 | 中铁四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