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东航国航否认国资委将注资

  #####0-##########1-#####人民网员工在进行拓展训练。#####2-#####人民网记者在人民大会堂“两会”报道现场。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人民网的前身)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

这是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创建的第一家网站。

  2007年1月1日,人民网迎来十周岁生日。

  从最初每天更新一次的人民日报网络版,到现在每天24小时滚动发布6000多条新闻信息;从单一的中文文字信息,发展到集图文、音视频、论坛、博客、手机、动漫、聚合新闻(RSS)、网上直播报道于一体,拥有中文(简、繁体)、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藏文、朝鲜文等9种语言10种版本;从仅有2兆带宽,到使用千兆光缆专线;从创建时期三四个人、一两间房,到现在300多名员工、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人民网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日益发展壮大。目前,人民网的网民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和外国网民喜爱和信赖的网站。

  十年,人民网在艰难中开拓,在开拓中创新,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十年,人民网树立起“权威媒体,大众网站”的形象。她正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为国家和民族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以新闻立网

  人民网一诞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托人民日报强大的采编力量,在新闻报道方面,屡屡抢得先机。

  1999年5月8日,人民网在国内媒体中首家发布了人民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采写的北约飞机轰炸我驻南斯拉夫使馆的消息。紧接着又独家发布了大使馆被炸目击手记,把事实真相第一时间披露给世界。

  人民网,从此声名鹊起,“以新闻立网,与大事同在”,把责任融入报道之中。

  媒体的责任,体现在以新闻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2001年7月,人民网刊出人民日报驻广西记者站采写的独家报道《广西南丹矿区事故扑朔迷离》,隐瞒半月之久、造成81人死亡的南丹特大矿难铁幕终被撕开。一国外媒体记者采访广西记者站站长郑盛丰之后,评价说:“人民网关于南丹事件的报道,使我强烈感受到中国同行的正义感和使命感,感受到中国的社会进步。”

  媒体的责任,体现在以大众的情怀关注民生。

  2004年3月,湖北某县一位中学教师来信,反映全县6072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在受聘时被要求交纳每人50元的聘任费和续聘费。人民网发表来信后,教师们很快就拿到了清退的续聘费。

  责任感,让人民网获得了尊敬。“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曾两度授予人民网。

  人民网有包括台、港、澳地区在内的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网站群;承办或联合创办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新闻”、“中国政府新闻”、“中国政协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等大型专题网站,成为发布重要新闻、解读政策法规的主要平台。

  十年来,人民网多次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上实现创新和突破。1998年,推出网络视频报道和转播服务,是国内较早开展多媒体报道的网站;2005年,人民网把握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发展机遇,陆续开通了WAP、彩信、IVR语音服务……未来的人民网将继续密切关注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在探索中求得更快的发展。

  “重大新闻,看人民网”,这是网民的信任,是对人民网的最佳褒奖。

  用评论强声

  权威、指导性强的评论历来是人民日报的拳头产品。如何将报纸的优势和互联网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优势、强势,是人民网发展的关键。

  五年前,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催生了一个全新的栏目——“人民时评”,每天在主页显著位置刊发一至两篇署名时事评论,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百姓关心的热点、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进行评说,均为原创首发。

  五年中,“人民时评”推出原创评论2700余篇,其快言、敢言、善言的特点,在网友中颇受好评。2004年,“人民时评”在人民日报视点新闻版“落地”开栏,成为报和网共同拥有、共同经营的品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评价道:“若想理解新闻,先看‘人民时评’。”他认为,以“人民时评”为代表的原创内容将为人民网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五年后,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首次增加网络新闻参评作品,人民时评《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荣获一等奖。这是继荣获中国首届互联网品牌栏目之后,“人民时评”获得的又一大奖。

  获奖作者、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丁刚对记者说:“报纸和网络的合作非常重要,因为网络最大的特点是互动,这正是报纸所欠缺的。”

  互动!正是报与网的互动、网上与网下的互动,成就了人民日报与人民网媒体融合的新境界。

  2000年以来,人民日报社各部门在“举全社之力,办好人民网”的号召下,开展了一系列品牌亮、类型多、形式新的报网合作。从人民日报各版主编做客网上论坛与网友交流,到“人生境界”和“体验”两大品牌栏目安家强国博客,从新颖丰富的网上记者专栏到网友留言上人民日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借力,努力实现了传播效应的最大化。

  让民意汇聚

  1999年5月9日,“强国论坛”的前身——“强烈抗议北约暴行BBS论坛”诞生,她一出生便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联。七年来,“强国论坛”的大量原创帖文坚持以网友自己的视角,审视社会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发出真实的网络原声。

  “‘强国论坛’必将成为我国走向强国的重要桥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国外的政要想了解中国的情况,一定要看看人民网上的‘强国论坛’。他们认为,从这里能够最直接地了解到普通中国人在关心什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熊澄宇。

  论坛之上,谈笑有鸿儒,往来有百姓。来“强国论坛”在线访谈的嘉宾——从国家领导人到基层干部、企业家;从外国元首、外长、大使到专家学者;从先进人物、英模到工人、农民,七年来共计2000多位。

  生于民意的汇集,长于民意的沟通。民意,是“强国论坛”的丰沛源流;强国,是论坛网民的共同使命。“官方媒体”、“民间社区”合二为一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使“强国论坛”成为中国民众共商国是的“议事大厅”、群众“智慧的集散地”。

  2006年11月7日,拥有39个子论坛的人民网强国社区以全新面貌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改版中,强国博客、手机论坛、RSS等首次纳入强国社区。

  强国博客于2006年2月15日正式上线,人民网成为第一家推出博客应用服务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继“强国论坛”之后,强国博客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又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为政府打开了又一扇了解社情民意、集思广益的窗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闵大洪说,人民网应该拥有而且可以拥有一批高端博客,在中国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并产生影响。

  强国社区的用户只是人民网网民的一部分。据统计,人民网的网民构成可以用“4个80%”来说明,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的占80%;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0%;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高校教职员,占80%;网民年龄从18岁到45岁的占80%。

  这些话、这些数据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人民网的特色与不可复制性——高端、专业、精准。

  与世界沟通

  据统计,人民网外文网站90%以上的读者来自国外,以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新闻从业人员、教师学生为主,知识层次较高。人民网的外文传播已进入西方主流社会。

  一位俄罗斯网友称,人民网俄文网站让他“听到了真正的来自中国的声音”。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说,人民网外文网站已成为他们获知有关中国各类最新信息的重要来源,为加深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少外国通讯社的报道引用人民网英文网站的新闻和数据。人民网英文网站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第一时间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

  目前,人民网与多个国家的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许多国际友人到人民网参观、交流,人民网为中外沟通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

  2006年12月26日,人民网主页全新改版。新版主页结构更加合理,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谈到未来,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充满信心:“不管怎么改版、怎么变化,普通网友的声音始终在人民网上占有很大的比重。人民网就是要把党的事业,党的宣传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结合起来,做成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人民网’,努力成为中国最权威的网站,真正让群众满意的网站,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

  十年,是一个高度,更是一个起点。人民网,任重道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网 | 新闻 | 人民日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