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已具备造航母技术

  中国已具备造航母技术

  国防科工委:何时制造尚未确定;今后将适时亮相新型尖端武器

  晶报讯据新华网报道,在外界猜测议论了好多年之后,“中国到底有没有能力制造航空母舰”终于有了官方的正式答案:1月8日,国防科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何时制造航空母舰的问题时,发言人黄强表示:“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具体什么时候制造目前还没有定。

”(本报1月10日A14版曾作报道)

  黄强还说:“我国今后将适时亮相一些有威慑力的新型尖端武器,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平。”黄强表示,国防科技工业今年除了保质保量完成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年度任务,还将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重点在信息安全、新型能源、反恐装备、海洋工程、光机电一体化、卫星应用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

  此前,中国官员在这方面最为直接的说法是:“随着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中国将逐渐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有分析认为,从“将逐渐具备”这种不太确定的用语,到“具备”这样完全肯定式的用语,恰恰反映了中国对自己的国防科技能力不断增强的信心,并显示中国准备增加国防科技的透明度。歼—10战斗机新年前后公开亮相,以及8日国防科工委同时透露大型飞机研究计划,这些行动在以往都属罕见。中国显然正在越来越公开地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真实能力。

  中国何时建造航母,是外界所有中国军事能力猜测中最持久、兴趣最浓的一个话题。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为这件事受到这么多议论。这可能与中国迅速上升的国力,以及不断扩展的海洋利益有关。作为一个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的国家,中国在航母问题上的表态一直小心谨慎,个别争论也是学术层面的,主要说“应不应该”造航母,对中国到底何时造、造不造得出来,一直缺少权威的说法。但中国官方的谨慎反过来又引来一些好事者对中国国防动向“不透明”的指责。最近中国主动披露一些国防科研成果,信息肯定准确,但令人意外的是,1月8日国防科工委的新闻发布会之后,世界传媒上关于“中国航母威胁”的最新言论并没有冒出什么。当然这也许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一些好事的媒体已经“说够了”。

  中国造航母已经被传了很久,早在1997年,许多海外媒体就说,因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国已经决定组建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最近两年,“中国航母威胁论”再次大量出现。解放军2005年2月下水的“海巡31”号就被外界胡乱猜测为中国第一艘直升机航母。此后类似的猜测一直没有断过。

  链接

  制造航空母舰

  需要什么能力

  军用舰船的建造涉及部门众多,技术要求复杂,科研和组织难度很大。以前苏联建造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例,该舰原计划于1985年12月4日下水,但海军在1984年底提出改换舰上装备的无线电对抗系统型号,造舰计划顿时陷入一片忙乱之中,最后,总计有12个系统订货脱期和方案被迫修改,2100多套、110车皮的电子设备未能及时到厂,修改报废电缆400公里,至少延误工期一年半。

  这还只是冰山之一角。由于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必须具有高新技术、新材料,使得它的建造周期不仅比一般舰船更长,而且技术要求也更高,它囊括了舰体、雷达、导弹、防空火炮、反潜武器、舰载飞机等不同技术成分,许多技术不是一般国家可以在短期内全部攻关下来的。另外,航空母舰造价不菲,日常的维护和保养费用更是个无底洞,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基础,普通国家往往只能“望舰兴叹”。

  当前,世界上共有26艘航母现役,分别属于9个国家,但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能够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据《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航母 | 技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