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人均电信消费全国第一

  深圳人均电信消费全国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610万户,互联网用户达215万余户

  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

  本报讯截至2006年11月,深圳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1610万户,电话用户总数近2080万户,人均年电信消费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深圳已经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四大制造基地:全国通信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全球计算机零部件和OEM产品加工基地、全球电子元器件制造基地。昨日,市科技信息局、贸工局和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公布了上述数字。

  电话用户总数占全省1/5

  据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肖江介绍,深圳的电话用户总数和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均占到了全省的1/5左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深圳市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达2079.6万户,同比增长近26%,占到全省的近20%。同期全市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为461多亿,也占到了全省的近20%。根据最新的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深圳的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达到215万余户(其中宽带用户数占到了近55%)。深圳有经营许可的增值电信企业(俗称SP)为1625家,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同时,深圳诞生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影响的增值电信公司,如腾讯、天威视讯、迅雷和A8音乐集团等。

  深圳市科技信息局副局长贾兴东介绍,据统计,目前珠三角通信业务(含设备制造等)收入约占全国的1/3,而深圳市约占珠三角通信业务收入的1/3,人均年电信消费居全国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庞大

  深圳市贸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深圳的通信制造业企业约600多家,销售额约1400亿元。主要产品为交换设备中的程控交换机、ATM交换机、IP交换机、光交换,以及通信传输中的光纤光缆及器件、数据传输、图像传输、卫星通讯、微波传输等。

  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全国全省电子信息行业也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例如,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的1/10,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因此被评为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

  电子产品出口量大产业链完整

  市贸工局表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还包括:深圳已经成为全国主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基地之一,华为、中兴、创维、易拓、开发科技、比亚迪、赛格日立等企业,生产的程控交换机、基站以及硬盘、电脑磁头、电脑主机板和彩电、DVD等系列产品均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深圳同时还形成了门类较为完整的产业和产业链,在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等领域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例如,各类产品的零部件90%以上在100公里范围内可以实现配套生产,计算机产品配套能力达3000万台/年,程控交换机产品配套能力达到2000万线/年。同时,形成了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四大制造业基地:全国通信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全球计算机零部件和OEM产品加工基地、全球电子元器件制造基地等。

  现在,深圳已经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电子信息骨干企业,电子信息类大企业约占全市工业百强企业总数的70%。2005年共有10家电子信息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还有:信息化水平较高,人才优势明显,产品技术先进,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越配套服务体系等。如深圳全市具有规模的电子信息专业配套市场超过70家,年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每年举办较具规模的专业性展览会超过60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全国 | 电子信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