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樱樱:“80后”的榜样

  本报长篇通讯《大山深处谱写青春之歌》产生强烈反响

  李樱樱:“80后”的榜样

  深圳商报记者李红管亚东万红金通讯员矫翠翠

  本报讯昨天本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大山深处谱写青春之歌》,详细报道了年仅24岁的深圳女导游李樱樱赴湖南山区支教、在大山深处传递知识、传播爱心的感人事迹,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或发来邮件、短信,吐露自己的心灵感受,表达对李樱樱参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支持。他们认为,李樱樱放弃在特区优越的工作和生活,自愿到大山深处支教,这种不畏艰难、挑战自我、奉献青春的精神难能可贵。李樱樱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境界是深圳精神、是丛飞精神的延伸,实质都是一种奉献和爱心,“她是新一代年轻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很好缩影。”

  李樱樱是“80后”一代的榜样

  “李樱樱和我的女儿一样大,她的坚强与执著,她对孩子们的爱心,她的吃苦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昨天一早,家住下步庙的王女士拨通了记者的手机,她说自己一口气读完了这篇报道,边看边流泪,“李樱樱的故事太感人了!”王女士说,身为一名母亲,对樱樱他们“80后”这一代很关注。这代年轻人成长环境好,受过良好的教育,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但是大多没有吃过什么苦,甚至缺乏吃苦精神。从没有到过农村的李樱樱毅然到大山支教,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传递爱心、奉献青春,她特别能吃苦,特别坚强,这点给人印象极深。“同样是青春花季的阳光女孩,李樱樱却十分了不起,我的孩子应该向她学习。”

  同属“80后”的年轻公务员李水林在电话中感慨地说:“李樱樱是‘80后’一代的榜样!”他说,当初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自己也有过到贫困地区做贡献的冲动,24岁的女孩子李樱樱却可以真正做到这一点,非常令他佩服。

  她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博士生导师熊贤君教授说,最近以来很关注《深圳商报》关于李樱樱的连续报道,并且一直在关注“募师支教”。许多支教老师在贫困山区都做了很大的贡献,而李樱樱的行动也特别感人。

  熊贤君教授认为,在李樱樱身上体现出强烈的人道主义关怀,她放弃了优越的导游工作条件,离开美丽的深圳,选择到贫困山区支教,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物质条件的差异必然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贫困山区,教育的落后与经济发展的缓慢必然会形成恶性循环。李樱樱等许多支教老师的高尚品德就表现在他们的责任感,亲身去落实,我们在报纸上看到李樱樱让塔山的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过生日,给孩子们讲在大都市里高楼大厦里发生的故事。支教的意义犹如为山区的家庭和孩子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让他们对于未来和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求知欲。

  熊贤君教授认为,国情教育是青少年的必修课。一个人无论学问多高,学识多丰富,如果对于国情不了解,不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就没有太大的意义。李樱樱从去年4月起在大山支教,与山区孩子们同吃同住,是一个难得的生活历练,相信这对于她来说会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体现以奉献为荣的深圳精神

  “在李樱樱的身上体现了以奉献为荣的深圳精神!”昨天,福田区文明办主任陈晓中看完本报长篇通讯《大山深处谱写青春之歌》,立即拨通记者的电话。他说,李樱樱放弃优厚的生活条件,到穷乡僻壤去传播知识和爱心给大山里的孩子,这种吃苦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陈晓中说,李樱樱是深圳“募师支教”行动中涌现的一个爱心人物典型,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境界是深圳精神、是丛飞精神的延伸,实质都是一种奉献和爱心。她是新一代年轻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很好缩影。“深圳市第四届关爱行动即将启动,福田区文明办将积极引导大家学习李樱樱的典型事迹,将她作为关爱行动的一个先进人物广为宣传。”

  福田区义工联理事长董秀说,读了李樱樱的爱心事迹,我们可以看出“支教”作为一种关爱的方式,其影响面越来越深远,爱心辐射范围更加广阔。从以前那种派一个支教老师教几十个学生,到今天李樱樱等“募师支教”的老师深入山区奉献爱心,说明这种“大爱”的精神是没有疆界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樱樱 | 熊贤君 | 丛飞 | 李樱 | 支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