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明家档案“蒸发”谁该担责(名律师说案)

  “他们未能履行人事档案保管义务,将我的档案丢失,致使我至今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定居在南京的郁某曾经获得过第八十二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特别奖、美国爱因斯坦博览会金奖,可是时逢花甲之年的老人却成了一个不明不白的“黑人”,为了维护自身权利,郁某展开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记者从郁某提供的人事档案登记表中看到郁某的相关个人记录,其中记载了郁某1958年6月初中毕业后,到1984年调入河南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液化气站负责技术工作并创建了钢瓶检修站的相关情况。

  1987年2月,郁某通过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调到郑州市管城回族自治区东城乡书院街大队工业办公室工作。在工作中,郁某因一项“打火机用香味液化丁烷气及其生产方法”的发明是否属于“非职务发明”与公司产生了矛盾,后经过官司诉讼法院认定郁某的发明属于非职务发明。官司是赢了,但郁某也为此丢了工作。

  郁某告诉记者,他是在为办理退休时才发现自己的档案没有下落,经过一番追溯,郁某终于发现:问题出在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自己档案没有下落后,郁某于2005年6月23日去信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查找,原单位档案保管部门告诉他该档案只能在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而河南省省直事务管理局提供不出档案被人提走的证明,而且该局经过寻找也没有找到。

  郁某认为,自己作为在编的科技干部,曾跟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液化气站存在着人事关系,属于国家行政机关与工作人员之间因为录用、跳动、履行聘用合同而发生的争议。档案丢失索赔属于因为人事调动过程中发生的争议,也属于人事争议。《河南省人事争议案件处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又有规定:省政府各部门、省直属单位和跨市地的人事争议案件,由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因此郁某向河南省人事厅申请人事仲裁,但河南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郁某的申请超出仲裁时效为由不予受理。郁某认为,他是在2005年9月21日收到郑州市管城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信访办的书面答复,才得知档案在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那里被弄丢了。至申请仲裁时,根本就没违反《河南省人事争议案件处理暂行办法》关于当事人从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60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规定。于是,郁某又一次拿起法律的武器,2005年12月向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补办人事档案。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审查后认为郁某的起诉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2005年12月14日作出裁定,不予受理郁某的起诉。郁某不服一审裁定,遂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6年6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裁定。理由还是“不属于民事案件受案范围”。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武:南京大学法学博士张先生认为:郑州中级人民法院以档案丢失不属于民事诉讼的范围而裁定驳回是不合理的。因为从一定层面上讲,档案保管已形成事实上的档案保管合同,档案丢失,档案管理者未尽保管义务自然要承担违约责任。更何况档案遗失,造成档案所有人经济上的利益损失和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郁某档案丢失无法办理退休手续,无法领取退休金,其侵权事实已经存在了,人民法院应该予以司法救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某 | 档案 | 河南 | 郑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