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企业可以照着地图做生意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记 者 董 捷

  本报讯昨天中国首张完整的国家风险地图在浙江亮相。在这份以不同颜色标注的风险地图上,全球190个国家的风险等级一目了然。这份地图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浙江外贸企业对风险可以做到心明眼亮,从风险等级中嗅出了商机。

  手握地图可以少走弯路

  要进入国际市场,每家企业都会摸着石头过河,事先打探清楚水深水浅,对基本情况和风险心里有底。如果缺乏足够充分的调查和资料,公司在决策时顾虑太多或考虑不周,都会遭受损失。

  新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提供除了2005版《报告》中已有的60个国家以外,新增了130个国家的风险分析,详细分析了国家基本信息、政治状况、经济形势、投资状况、双边关系,给出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从低到高分为9级。

  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钱水凤认为,全球化模糊了地域界限、弱化了国家间的天然隔离,拉近了国家之间的风波和动荡,而这份风险地图就像一支温度计,企业可以清楚地感知投资气候的冷暖,帮助作出正确的决策。

  根据这份风险地图,除了瑞士、安道尔和卢森堡,几乎每个国家都存在贸易风险。企业如果不知道风险大小,可能招致巨大损失,因此相当程度上,国家风险信息的质量关乎企业风险决策的成败。

  高风险国家也有商机

  对于聪明的企业来说,最担心的不是高风险,而是两眼一抹黑,如果风险地图准确而客观,风险的可控性就会加大,“高风险高收益”,企业可以据此发现潜在的商机,这份风险地图同样也是一份商机地图。

  浙江诸暨达亨集团每年出口大量的面料去非洲,其中主要伙伴是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而非洲大多数国家却是高风险国家。偏爱非洲市场的浙江企业并不少,仅在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500多家企业客户中就超过了100多家。

  比如尼日利亚的国家经济制度就像“窄轨道”一样和国际惯例格格不入,就连外贸流程中的信用证规则也挺令人费解,而国际惯例却对单个国家的具体办法没有约束力,货币贬值风险也很大。由于地理位置所限,每批货物需要绕道好望角才能到达港口,内陆交通也很落后,货物平均需要花费60天才能到达卖家,而去欧洲国家通常只要半个多月。可是在企业认识中,尼日利亚当地百姓储蓄习惯比较少,消费意识很强烈,虽然总体收入不高,但是依然具备不小的购买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陈锋说,比如俄罗斯、朝鲜、阿尔及利亚等国家,虽然风险等级都不低,可是企业照样愿意去做生意。原因就在于高风险国家市场竞争主体少,进入门槛低、经济欠发达、市场空间大,还可以绕开欧美国家的贸易和技术壁垒。

  24小时交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图 | 企业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