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巨额购物卡成了贿赂工具?(图)

南昌“沃尔玛”的购物卡说明

  在南昌某机关工作的老李,最近收到了一张面值1000元的“沃尔玛超市购物卡”,这是他所管辖的一家企业赠送的“年礼”。这种购物卡,南昌的几家大型超市都有发售,甚至可以一次性充值万元。

  元月9日,记者来到太平洋购物广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发售的购物卡的面值包括600元、1000元、2000元三种,不限时间使用。随后,记者来到解放西路的沃尔玛超市。了解到他们的购物卡可以重复充值,充值金额为50元~5万元不等,且在同城的两个店都可以使用。


  购物卡实际上是给一些特殊的送礼者提供了便利,在一定程度上为行贿受贿埋下了隐患。这种隐蔽性强且额度很大的购物卡,更方便用于行贿受贿。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省纪委廉政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在听取了记者的情况通报后,非常重视这一情况,表示将着力进行调查。他告诉记者,使用这种购物卡其实就是变相的礼品券,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将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作风的有关规定给予查处,对于收受购物卡的工作人员实行党纪、行政处分。

  在商场购买的购物卡,都是不具名、不挂失的。一些购买此类卡的人士对记者坦言,给有关部门送礼给现金或是实物都太扎眼,送张购物卡就“好看”多了,他们戏称,这实际上就是给人送个“电子红包”,这种“商贿红包”既不张扬又能达到目的,比使用实名制的银行卡“安全”得多。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那些购买购物卡(券)的单位,绕过了有关财务制度的管理与监督,危害了国家的经济利益。而那些依靠手中特权收受购物卡(券)的人,总感觉自己接受的是“礼节”,合乎中国国情,没有“现金贿赂”的心理压力,因此购物卡(券)实质上助长了权力腐败行为。

  “购物卡之所以盛行,关键在于它能够给商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售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或千万的购物卡,商家就可以提前囤积大量资金。但这时如果商家携款潜逃或者倒闭,容易给消费者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损失。购物卡的盛行,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助长了不正之风。”一家银行的负责人则坦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购物卡(券)是廉政建设的腐蚀剂,应该引起全社会足够的警惕。”

  据都市消费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购物 | 记者 | 9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