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金猪”“土猪” 弄不好都成“抢食猪”

  本报驻京记者谢绮珊

  “现在准备怀孕还来得及,差不多能抓住‘金猪尾巴’。”去年刚调到某省驻京办事处工作的小周终于和在北京工作的老公团聚了,虽然工作悠闲,但打算怀个“金猪宝宝”的想法并非闲极无聊的一时冲动,她和老公早就“看好了日子”。

  像小周这样有怀孕打算或已经付诸行动的适龄妇女并不在少数,据权威人士预测,今年中国母婴产品销售额能达到7500亿元的规模。商家期待会带来另一个生育高峰期,也有人担心会重演2000年“千禧宝宝”婴儿潮的悲喜剧。

  好兆头 是“金猪”还是“土猪”

  “去年搬进新家后,我们就盘算着今年要一个孩子,我们俩的年纪都不小了。”中意人寿的陈小姐决定无论如何,都要争取生个“金猪宝宝”。他们把婆婆从老家接到了广州,一家筹备着好好迎接新生命的降临。

  虽然“金猪年”的“美丽传说”十分诱人,但近日一些易学专家陆续站出来澄清:即将来临的丁亥年是“土猪”或“火猪”,而不是误传的“金猪”。在北大人民医院做行政工作的石小姐对此不以为然,她说,不管是金猪还是土猪,只要生一个属猪的宝宝就如愿了。

  孕检难 号贩子盯上妇产科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2005年每月都稳定在800人左右的孕检量,自去年年中至现在每月均有增长,7、8两个月超过1000人,10月份已增至1400人。一些号贩子也盯上了妇产科,与“准妈妈”抢号,再高价卖出,一些“准妈妈”对此怨声不迭。北京妇幼保健院外面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的月嫂专柜也十分红火,现在预订必须排到半年后。面对孕检、护理等压力,当“猪妈妈”并不轻松。

  婴儿潮 入学就业都成问题

  “单位原本有不少女同事打算生个‘猪宝宝’,但考虑到以后孩子的入学、就业问题,已经有一些人打退堂鼓了。”捷普电子的陈主管告诉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一位李老师说:“本来想结婚之后马上启动‘希望工程’,这两年把结婚、生小孩两件大事一起搞掂。”但当她看到婴儿潮的说法之后,心头的想法又有了一些动摇。

  专家说 赶潮或不利孩子成长

  据统计,2006年各地都掀起不同程度的“结婚狂潮”,全广州有超过8万对新人结婚,创广州人结婚的历史新高。北京市计生委有关专家分析,2007年婴儿潮的原因很多,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一个生育高峰,这几年又形成这代人的生育高峰。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大家对不同属相的偏爱,有民俗习惯的因素,也源于对孩子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寄托了为人父母不同的理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考虑到赶潮可能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可能给社会资源造成一定程度的紧张,“猪宝宝”将集体面临入托难、入学难、升学难、就业难、结婚难等系列社会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猪 | 宝宝 | 结婚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