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日本拟仿效美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刚刚在数日前把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的日本,已经拟定于此次国会通过法案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建立起由首相府领导政府制定和实施政策的体制。此举将会大大增加首相安倍晋三的权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已经拟订了预定在本月底开始的例行国会上提交的《内阁法修正案》等相关法案的大纲。

其核心内容包括:赋予首相助手对政府官员的“指挥权”、由首相府负责任命部分内阁官员和职员、模仿美国设立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等。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1949年被划归为美国总统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国安会由总统任主席,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国家安全委员会名义上是总统的咨询机构,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涉及国家安全的内政、外交和军事的最高决策机构,被称为“安全内阁”。负责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总体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政府将于下星期一召集一次会议,讨论如何加强首相办公室在国家安全事务上的功能,并且提出这个成立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计划。这个会议将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到时将会商讨解决成立这个机构的细节以及人员构成等问题,并在今年2月中旬提交报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10日在东京表示,相关法案将会在本次国会会议期间提交到国会。

  日本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想与美国相似,目的是制订外交安保的长期战略,以及因应突发事件或大规模灾害等紧急事态。该机构将设在首相府,并由首相直接领导,成员包括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等重要官员。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成立一个“特遣部队”,在该机构属下从事情报分析、设定周全的防卫政策等任务。这个“特遣部队”将由首相的一位助手领导。

  过去,日本防卫厅的地位处于外务省之下,统筹相关的事务时需要由外务省来作出决定。现在防卫厅已经升级为防卫省,与外务省平起平坐,很可能会出现争执场面。未来日本首相府内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起到协调作用。

  安倍不断强化自己权力

  安倍作为首位二次大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明显想与以往的政府划清界线,他主张日本承担更大的国际安全角色,同时又计划修改1947年订立的和平宪法。而他在去年9月下旬上任后,立即着手加强首相办公室的作用,以增强自己的政治领导能力。

  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曾表示:“首相办公室应建成整个国家的控制中枢。办公室将根据战略考虑制定政策。”

  安倍虽很热心推动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少,首先就是组织机构问题。日本的政治制度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日本首相并不具备美国总统那么集中的行政权力。因此,日本的国安会很难像美国国安会那样凌驾在政府各部门之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房长 | 日本 | 成立 | 首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