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光绪青花小碟经济价值不高(组图)

青花小瓶

  读者问:我家的小瓶高13.2厘米,口径2.5厘米,底径3.8厘米,壁内和器底未见施釉,砂底并留煅烧过的沙砾,有塌底现象。这是哪个时代的青花(见左图)?

  广州艺拍专业人士答:从图片判断,该小瓶应该是新仿品,从风格上看应该是仿元末明初的器型。最大的破绽是外底的砂粒——很明显砂粒是故意粘上去的,作假者以为这样会令器物更显古朴——没想到恰恰是画蛇添足,成为新仿的最明显特征;其次是绘画风格,小瓶画的是松竹梅,但是松纹死板、不够流畅,很明显是粗仿;在造型方面也有问题,如圈足过高,瓶口向内收不对,应该为撇口(向外撇)。


  盘口洒蓝六边觚

  读者问:我有一个“盘口洒蓝六边觚”,高32厘米,口径15厘米,底径12.5厘米,洒蓝呈色稳定,白而灰,鲜润,胎质重而坚,叩之瓷胎音清而脆,酷似铜音,开光六面分别是圆形和方形,圆的彩绘菊花蝶纹,构图一致,颜色分黄、红、紫,方的是绘龙葡萄纹,构图也是一致。画面用手摸之有凸起的感觉,器内和器底均有施釉,器底有被磨去的年款,但用放大镜观察还可辨认有“大清乾隆年制”的篆书三行六字印章款。请问这件器物的真伪(见上图)?

  广州艺拍专业人士答:从图片判断,该觚可能是解放前后仿造的。外底的白釉施得过厚;底边部分的沙粒太多,显得造作;“洒蓝”过密,效果不协调。

  知识点:“洒蓝釉”创烧于明代宣德年间的景德镇,清代康熙时又恢复生产。制作时,用竹管沾蓝釉水,吹于白釉瓷器表面上,再经第二次烧成。它的釉面犹如洒落的蓝水滴,故你“洒蓝”;又因透出的白釉地斑像雪花飘洒在蓝地溶渗了一般,故而又称“雪花蓝”。釉面十分平净而滋润。

  茶末釉

  读者问:这个茶末釉(或是黑釉)花瓶高19.5厘米,口径5.2厘米,底径7.5厘米,胎内和底均未施釉,平底,胎骨粗糙,酷似日常使用的沙煲胎质,器身和器底可见有明显连接的痕迹。如何鉴定该器物(见左图)?

  广州艺拍专业人士答:从图片看,该花瓶应该是后仿品,而且从器型看仿造的对象应该是元明器物,但不会是宋代——因为该容器有“耳朵”,而宋的类似器物没有“耳朵”;最大的问题是容器底部有螺旋纹,超出常规。读者在来信中说是茶叶末釉(茶末釉)不正确,该器物只是一个黑釉容器,相对普通常见。

  知识点:茶叶末釉起源于唐代黑釉,是单色釉的代表,是古代铁结晶釉中重要的品种之一,属高温黄釉。以氧化铁为呈色剂,经1200℃~1300℃之间高温还原焰烧制而成。釉色黄绿掺杂似茶叶末,古朴清丽。清代茶叶末釉制品多为景德镇官窑所烧,传世品中,以雍正和乾隆时期最为多见,并以乾隆时的烧制最为成功。雍正时制品多偏黄,有茶无末,称“鳝鱼皮”;乾隆时则茶末兼有,釉色偏绿者居多,俗称“蟹甲青”、“茶叶末”等,也有的挂古铜锈色,具有青铜器的沉着色调,常被用来仿古铜器,称“古铜彩”。

  青花小碟

  读者:此青花小碟有山水纹饰,口径14厘米,底款有左俭廉堂款。请帮我鉴定(见上图)。

  广州艺拍专业人士答:单从图片判断,该小碟应该是真品,出自晚清光绪年间。该青花小碟画的是山水,里面有人物,可能是“耕织图”。不过虽然其是晚清真品,但只是民间用品,而且流传下来的此类小碟较多,经济价值不太高。

  青瓷

  读者:请鉴定该件青瓷(见上图)。

  广州艺拍专业人士答:单从图片判断,该“瓷器”的花纹应该是菊花纹,而且有可能近仿品,仿宋临汝窑器物。但是因为读者在来信中没有说明来源,所以增加鉴定的难度。

  知识点:青瓷是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是在制成的陶瓷坯体上施以青釉(以铁为着色剂的青绿色釉),在还原焰中烧制而成。我国历代所称的缥瓷、千峰翠色、艾色、翠青、粉青等瓷,都是指这种瓷器。唐代越窑、宋代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等,都属于青瓷系统。

  撰文/记者林琳 实习生赵丽萍

  图/记者林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读者 | 应该是 | 茶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