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火箭弹袭击美驻希腊使馆(组图)

警察在使馆外搜查证据

美国使馆玻璃破碎

  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美国驻希腊使馆,当地时间12日早晨遭到火箭弹袭击,部分馆舍损毁,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将这次袭击形容为“恐怖主义行为”。

  厕所内爆炸

  希腊警方说,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早晨5时58分(北京时间11时58分)。当时,一枚火箭弹击中使馆3楼,并在3楼的厕所里爆炸。幸运的是厕所内当时并没有人,更幸运的是,大使住所也在三楼,而火箭弹没有打中。


  袭击发生后,希腊警方立即赶到现场,数十辆警车包围使馆,并封锁了美国使馆附近的道路,警方还出动直升机在使馆周围盘旋。在袭击发生后的3个多小时内,雅典市中心部分地区的交通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我听到一声巨响,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美国使馆附近的报亭工作人员事后告诉美联社记者。“那是一起巨大的爆炸,地面都能感觉到震动,我被惊醒后,便冲到阳台上看发生了什么。”一名当地居民说。

  美使馆关闭一天

  美国政府在得悉爆炸消息后立即表示:“这是相当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而雅典警方也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希腊警方在使馆对面的一处建筑工地发现一个发射装置,他们怀疑袭击者用这一装置向使馆发动袭击。

  美国驻希腊大使查尔斯·里斯说:“我们从来没有接到有关恐怖袭击的警告,袭击者发动这种愚蠢行动找不到任何合理借口……好在使馆建筑受损情况并不严重。”

  据报道,美国驻希腊使馆可谓是重兵防守:周边设有3米高的铁栅栏,每一个入口处和周围街角都有警卫人员把守。但袭击还是发生了。另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库珀说,作为预防措施,美国驻希腊使馆12日全天处于关闭状态。

  11年前也曾遭袭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12日对美国使馆遭袭表示强烈谴责。希腊外交部长巴科扬尼事后也赶往美国使馆视察,并向美方表示慰问。

  希腊公共秩序部长维龙·波利佐拉斯当天也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他认为,袭击目的是“破坏希腊与他国的国际关系”。

  这次袭击是美国驻希腊使馆十多年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1996年2月,不明身份袭击者曾向美驻希腊使馆内发射火箭弹,使馆院内的3辆车和一些建筑受损。

  真凶是谁

  希腊激进组织?伊武装分子?

  波利佐拉斯说,这次火箭弹袭击“很可能”是由希腊国内激进组织实施。他说,希腊一家私人保安公司袭击后接到“2个匿名电话,宣称‘革命斗争组织’对袭击负责”。有关方面正在调查电话内容的真实性。波利佐拉斯说,他将下令成立一支特别行动部队对付袭击者,由2002年捣毁恐怖组织“11月17日革命组织”的负责人领导。成立于1973年的“11月17日革命组织”共实施20多起血腥政治谋杀,造成23人死于非命,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驻希腊的高级外交官。2002年,希腊警方采取大规模行动捣毁了这一组织,但此后包括“革命斗争组织”在内的多个激进组织在希腊境内出现。去年5月30日,希腊文化部长武尔加拉基斯住所附近发生爆炸事件;2005年12月,希腊经济和财政部大楼遭遇炸弹袭击,2人受伤。“革命斗争组织”事后分别对上述事件负责。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100天,“革命斗争组织”还向一处警察局发动袭击。

  不过也有人认为此事很可能是渗透到希腊的伊拉克武装分子所为,因为此次袭击事件的时机很巧妙,恰恰是布什刚宣布了新的伊拉克政策、打算继续向伊拉克派兵之后。不排除伊拉克武装以此向布什叫板的可能。

  新闻链接

  美驻外使馆多次遭袭

  1998年8月7日 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遭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2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

  2002年6月14日 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领事馆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2人丧生,40多人受伤。

  2004年7月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冲向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造成2名乌兹别克安全人员死亡。

  2004年8月19日 美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2名美国人受伤。

  2004年12月6日 美国驻沙特阿拉伯海滨城市吉达的领事馆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沙特安全部队经过激烈交火后打死了3名武装分子,并逮捕另外2人。领事馆内无美国外交人员伤亡。

  2005年1月29日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火箭弹袭击,2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

  2006年3月 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门外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4人死亡。

  2006年9月12日 多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企图袭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被及时挫败,3名袭击者被打死,1名叙利亚保安丧生,美外交官安然无恙。钟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腊 | 袭击 | 使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