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设新农村要集中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千家店镇位于延庆县东北部山区,距北京城区170多公里。2004年4月12日,市委书记刘淇七进深山访农家时曾来过这里。两年零九个月后的昨天,刘淇书记再次来到这个偏僻的小镇,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察看农村办学情况,了解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调查农民最新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探求新举措。

刘淇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市委副书记强卫一同调研慰问。

  从千家店镇往北,沿着修葺一新的山区柏油公路行驶25公里,一处崭新的村落出现在眼前:一排排整齐的大瓦房坐落在山脚下,院子里炊烟袅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这就是千家店镇大石窑村。两年多前,刘淇书记初次到这里时,村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村民的房屋大都年久失修,一条通往村里的小路砾石满地……正是刘淇书记的那次调研,使这个偏远的山村彻底改变了模样。

  在大石窑村委会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村党支部书记侯文有对刘淇说:“您来我们这里后不久,市里就出台了山区生态林补偿政策,我们村有96个人当上了护林员,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县乡两级还给我们实施了旧村改造,您瞧,村民不仅住进了新房子,村里还建了益民书屋和医疗室呢!”

  在村民谷秀清家的炕头上,刘淇盘腿而坐,和他聊起家常。两年前,刘淇到大石窑村调研时,曾来过谷秀清家。当时,谷秀清提出:“现在保护生态林,不让我们砍山,能不能建立一个补偿的办法,让我们都去看林子,当林业工人?”正是那次对话,使刘淇书记提出了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的意见。再次见到刘淇,谷秀清激动万分:“您上次来的时候,我家年收入只有1800元,现在我儿子当了护林员,一年光工资就48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党的富民政策真是好啊!”

  84岁的韩进军是村里的优抚对象。像村里其他人一样,他也住进了新瓦房。刘淇刚坐上韩进军家的热炕头,韩进军就激动地唱起了歌谣:“太阳出来照四方,中国有了共产党。共产党像爹娘,农民生活像天堂……”

  刘淇还察看了大石窑村医疗室。听说农村边远山区也实行了药品零差率后,刘淇关切地问乡村医生侯文武的收入状况。侯文武说:“我给书记提个建议,现在城里社区医生收支两条线,能不能也解决我们山村医生的工资收入问题,让我们别再为卖药忙活。”刘淇说:“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要认真研究解决。”刘淇还察看了千家店镇卫生院的药房、化验室和病房。

  随后,刘淇来到千家店镇中心小学,了解山区教育情况。他和青年教师一起,谈起了扎根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的话题……

  在听取了延庆县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刘淇高兴地说,延庆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不仅山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富民政策使广大村民受益,群众从内心里对党充满了感激和爱戴之情,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刘淇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当前,北京正处于发展的新时期,人均GDP超过了6000美元,财政收入超过了1100亿元,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我们一定要落实中央关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在公共财政方面向农村和公益事业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山区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

  刘淇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不断根据群众需求,寻找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对于看准的事情,要彻底解决,做到件件落实。要在实现村村通柏油公路后,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要结合农村实际,探索解决农民养老问题和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

  刘淇强调,2007年是奥运筹办的决战之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发扬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团结和谐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加强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软环境建设。要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通过举办群体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副市长牛有成一同调研慰问。RJ06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淇 | 韩进军 | 谷秀清 | 侯文武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