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一次整体搬迁 见证责任意识

  去年,北京军区装备部某爆破器材仓库实现了“三个如期”:如期圆满完成了从一地整体搬迁到另一地的任务;如期完成了新营区的主体工程建设;如期在新营址向部队实施保障服务。上级领导机关高度评价说:这“三个如期”再次见证了仓库党委“一班人”强烈的责任意识,不愧是被军区表彰的“先进旅团党委”。

  48万公里风险路人不破皮车不掉漆

  按照上级部署,该仓库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从旧库址整体搬迁到新库址。同时明确提出要求:务必万无一失。

  从旧库址到新库址,不论是走公路还是走铁路,实际距离均达400多公里,且危爆器材品种这么多、数量这么大,一辆车就是一个“火药库”,能确保安全吗?仓库党委“一班人”的确感到压力很大。但他们认准一个理:不怕有压力,就怕没动力。责任感有多强,动力就有多大。他们决心把这次搬迁当作一次责任感的检验,响亮地提出:如期完成搬迁任务,保证“人不破皮车不掉漆”!

  他们通过广泛深入的战前思想发动,扫除了官兵的畏难情绪、麻痹思想、恐惧心理,假设了各种各样的危情险境,拿出了一个个防范预案。根据安排,成立了装车组、运输组、押运组、卸车组、码垛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督导组。每名党委常委定点到组,签订责任书,实行全过程跟班作业,全方位检查监督。

  从旧库装车到新库码垛,需要十几道工序,公路运输要穿越十几个村庄、数不清的交叉道口,一个往返得好几天。铁路运输要途经好几个火车站,经常是白天停晚上走。地爆器材不能有任何撞击,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情况有多复杂,他们的工作就有多细。为防止金属碰击产生火花,每个包装箱外部全都裹上了胶皮;村庄、道口人员车辆复杂,他们总是车队未到,调整哨先行。哪里危险性最大,哪里就有仓库领导。政委刘宾一连几个月没敢离开过装卸现场一步。仓库副主任石玉明的老母亲住院做手术,两位主官竭力劝他回去照顾几天,他却说:“多一个领导在场,就多一分安全系数。”

  他们终于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总行程达48万多公里,累计动用兵力2.5万人次、车辆2万4千多台次,却“人没擦破一点皮,车没碰掉一块漆”。军区机关接到他们的报告,连连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为官一任要“后不愧来者”

  仓库整体搬迁,所面临的不仅是“搬”的考验,还有“建”的艰辛。他们要在一个残垣断壁、杂草丛生的废弃营址上,建设一个新仓库。上级要求:设施建设必须符合信息化保障基地的标准,但规定经费不得超支一分。

  如何使有限的经费发挥出最佳效益?党委“一班人”正在费心运筹时,有人对他们吹起了冷风:“你们顶多在这里干上三五年不得了了,何必想那么远、那么多呢。就这点经费,能建成个啥样就啥样吧。”

  党委会上,政委刘宾毫不含糊地反驳说:“为官一任,要后不愧来者。我们把基础夯实了,后人发展就省劲了。使命在肩,责重如山,丝毫不能有应付差使、敷衍了事的想法!”政委一席话,更坚定了“一班人”的决心。他们邀请了清华大学等8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发动官兵献计献策,最终形成了突出重点与整体布局相协调、讲求美观与注重实用相统一、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一致的建设思路,确定了基本设施建设整体方案。

  责任意识催生出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精神。营区有幢旧车库,有人认为,既然是在建新营区,那就把它推倒盖新的。但党委没轻易拍板,请来专家一检测,结论是:外表虽旧,但结构坚固。他们当即决定:加以改造,不再重建。果然,改造后的车库不仅面积宽敞,而且能容纳高大的工程车。原本需要花百万元建车库的钱就这样省下来了。正由于他们处处精打细算,整个主体工程完工,累计节省经费200余万元。

  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不抠。为提高仓库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他们宁愿在土建工程方面尽可能地带领官兵自己干,也要把钱省下来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建起了一个功能齐全、设计前瞻,集业务收发、安全管理、信息查询等10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网络系统,实现了全天候监控、多层次防护、自动化办公、精确化收发和网络化管理,走在了全军同类部队前列。

  要想官兵安下心 领导首先扎下根

  这个仓库一下子从城市搬进了“山高路又陡,出门就爬坡”的大山深处,这里惟一能消闲解闷的是,白天闻鸟鸣,晚上数星星。过惯了城市生活的官兵,有的思想开始动摇了。特别是干部,因为家属随迁来了无处安排工作,孩子来了无处上学,更是心思不定、心劲不足,有6名干部很快提出了转业申请。

  党委“一班人”深深感到,要想官兵安下心,领导首先扎下根。党委会上,仓库主任于建光第一个表态说:“领导的率先垂范,是无声的号召。我要让我爱人辞去工作,迁到这儿来,没处找工作,就在家‘专职侍候’我,谁让她嫁给我这个当兵的呢!”“这可得慎重,你爱人是在交通局工作啊,放弃掉,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她不来安家,我咋教育别人啊。”果不其然,于建光爱人真的辞掉了工作迁到这山沟来了。主官一带头,马上就有17名官兵也把家安到了仓库,当初提出转业的6名干部也主动收回了转业申请。

  领导的行动感召了官兵,官兵的行动又启迪着领导:官兵越安心,越要为他们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他们在营区设施建设中始终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管经费多么紧张,凡是涉及到官兵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事情,必须做好、做实。已经建成的官兵宿舍、士官公寓、分队食堂、洗澡堂、锅炉房、俱乐部等等,官兵无一不满意的。库区有条溪水沟,年年山洪一来势不可挡。党委决心让它变害为利,造福官兵,筑起了一座拦河大坝,蓄起了一池清水,水上建起文化长廊,装上五光十色的彩灯,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仓库虽然整体工期尚未完工,但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已经是一座别具特色的花园式营区。官兵们感奋地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咱党委班子责任意识的见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宾 | 于建光 | 官兵 | 仓库 | 党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