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油价可能跌破50美元(图)

  本报记者涂露芳

  暖冬造成的各国燃料储备大增将一路下跌的国际油价推向了谷底。11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52美元,为19个月来的最低点。市场预测显示,国际油价近期极有可能跌破50美元大关,而反应迟滞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终于出现松动迹象。记者昨天获悉,1月1日起,国内航油销售价格已经悄然下调,这令业界人士对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出台充满期待。航油每吨降价180元

  去年8月,国际油价逼近80美元大关曾令航空业如临寒冬,国泰航空为节省燃油成本甚至不惜刮掉机身油漆。
但燃油附加费上调、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人民币升值三重利好因素使航空业整体经营环境大为改善。国航董秘郑保安介绍说:“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影响,国内航油价格也相应降低了180元。今年,预计国际油价会在50美元至60美元之间波动,国航一方面会继续实行严格的节油方案,另一方面也会制定相应的航油套期保值战略。”

  不过,中航油运销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去年航油几次价格上调都是出厂价与销售价同步上调不同,这次航油价格下调只针对终端销售价,国内炼油厂的航油出厂价仍纹丝不动,因此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油价下调。据介绍,中航油本月起按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降低了航油综合采购成本价。2006年,国内航油消耗突破1000万吨,其中将近一半来自进口,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令中航油进口成本明显下降。

  国内航油高出国际市场1000元

  与去年航油价格连续三次上调,上涨幅度接近每吨1100元相比,这次航油价格小幅下调并不能让航空公司满意。国航油料处负责人赵昆猛透露:“目前,国内航油价格每吨6000元,比国际市场要高出1000元左右。”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法航、新加坡航空、美联航等国外航空公司纷纷下调了燃油附加费,国内航空公司的中日航线、香港航线也随后降低了燃油费,但国内航段燃油费却岿然不动,这使航空公司频遭指责。

  对此,赵昆猛无奈地表示:“航油价格不动,燃油附加费怎么调?8月份国际油价每桶78美元,国内航油就是每吨6000多元,现在国际油价跌到52美元,航油还是这个价。如果油价不能与国际接轨,燃油附加费下调的空间就很有限。”

  油价改革迎来最佳时机?

  去年年底,中国全面开放成品油市场,外企、民企的纷纷进入将使成品油价格再也无法铁板一块,定价机制改革已如箭在弦。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曾表示,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思路,当国际油价跌至50至55美元时,将是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完全接轨的最佳时机,这样可以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引发社会震荡。但现在,国际油价洞穿55美元大关,期待中的最佳接轨时机颇有些意外地提前到来。

  备受关注的是,商务部网站最新发布的消息称,本月30日至31日,各部委及三大石油巨头等相关企业将召开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内容除贯彻《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还将研究原油、成品油批发市场对外开放后的新形势及加强石油市场管理的应对举措。RJ033

  图为新华社发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昆猛 | 国际油价 | 美元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