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评武汉1年交通罚款1.5亿 如此执法该重新打量

  武汉市人大代表倪体洲、高训禧提出,交通执法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应以批评教育为主,不能以罚代管,把罚款当作创收手段。

  问题提得很好,也很及时,很有针对性,但记者认为还不够,还应当把“执法创收”问题上升到“严禁”的层面上。

  任何一种行政处罚,其目的只能是教育人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而现在的交通执法,由于有“罚没款返还”机制存在,实际上变成了创收手段,成了部门牟利的工具。如果所有的行政执法都像这样,我们的社会岂不是要各种罚款满天飞?

  包括交警在内的行政单位办公经费财政支付,工作人员的收入由公民纳税提供。说办公经费不足,还能博得人们的同情,但要把罚款与行政人员收入挂起钩来,就让人无法认同了。

  800万人的武汉市,一年就有1.5亿元的交通罚款。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是,记者询问周围开车的人,竟无人能幸免于罚款!罚款面如此之大,这样的执法难道不值得我们重新打量么?

  武汉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提醒我们注意,还有多少像交通罚款一样的行政执法不合情理,还提醒我们应该查一查这类执法的“罚款成果”都用于何方?

  新华社记者 徐兆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罚款 | 执法 | 交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