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常年张贴招工告示 港城酒店员工流失现象严重

  有的酒店常年张贴招工告示,有的酒店隔月打出招聘广告。一份调查显示,许多酒店员工流失率已经达到60%。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

  “本酒店招聘服务员,有从业经验者优先……”春节将至,市区部分酒店和餐馆门窗上张贴这样的招工启事又多了起来,记者向部分酒店老板询问了解到,现在酒店想要找个既称心又能长久工作的服务员相当困难。

那么,是酒店留不住人?还是招不到人?

  现状:餐饮业“员工荒”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奇山小区美食一条街和西南河路周边的大小酒店,发现许多大小酒店几乎都缺服务员。在奇山东街一家要开张的酒店一切都万事俱备,可令老板犯难的就是招不足服务员,最后只能少摆几张餐桌。上夼西路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酒店缺的不是客源,而是训练有素的服务员,如今招服务员太难了。他们酒店的服务员流动性很大,很多的服务员都把这个行业当作了跳板,等到攒下些钱就跳槽走了。

  在西南河一家酒店,一位来自潍坊的女服员道出了不能久留的心声:“从事餐饮业没有保障,都是吃青春饭的。再说,酒店也不给交“三金”,活儿又累,福利就更不用提了。我来酒店已干了六个月了,等过年回来再干几个月后,我也要重新找另外的工作。”

  酒店:服务员频繁解聘

  目前,在我市大小酒店工作的服务人员中,农村的青年依然是主力军。刚踏入社会的务工青年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也让酒店老板深感不如意。“现在的服务员受教育程度低,大多是独生子女,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能吃苦耐劳、朴实本份的农民形象了。”

  “我们酒店去年先后招聘了12名青年,现已被解聘的就有7人,主要原因是素质太差,不愿吃苦受累。”市区一家淡水鱼馆赵经理说,现在年轻的服务员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而且缺乏责任心。现在服务员一个月的收入在600-1000元左右,但他们宁可少挣点也不愿干重活。

  在市劳动监察处记者了解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去年12月,市劳动监察处对酒店服务业用工情况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可所查结果令执法人员不解的是,酒店服务业中出现的不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倒不是雇主不愿签,而是务工者不愿签。原因是一些务工者怕签了合同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影响自己跳槽。

  服务员:待遇低报酬少

  近年来我市一般行业正常的流失率应该在5%-10%左右,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酒店、饭店,员工的流失率也应该不超过20%。然而,市劳动监察处一份调查显示,许多酒店员工流失率已经达到60%。

  在开发区一家酒店,主勺厨师和两名刀工都是刚从芝罘区一家酒店跳槽来的。谈起原因,厨师小高告诉说,原酒店老板不尊重服务员,酒店的各种规章制度中,多数是带有处罚性的内容,摔坏物品不按进价罚,一个盘子10元,勺子5元。许多服务员都有被罚的经历,一个月工资不高,东扣西扣没多少了。酒店就餐高峰时,有的老板着急,对大厨、服务员骂骂咧咧,不尊重人。”小高气愤地说。

  “如今在一些酒店的员工劳动权益的确得不到保障,加班后没有得到加班费……”市劳动监察处处长邢杰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酒店对员工收取一笔押金,如培训费、实习费什么的,多的上千元,承诺期内走人不退。由于没有合同约束,上班就实行两班倒,一月只发半月工资。至于各种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就更不用提了。

  “就目前餐饮行业的市场用工环境和保障制度来看,假如今后不加以完善,未来3年至5年时间,餐饮服务业将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用工危机,到那时必将会影响到整个餐饮业的良性发展。记者孙向晖 摄影报道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店 | 员工 | 服务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