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安顺党政领导开门接访

  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群众心结

  [新闻回放]去年,安顺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安顺市信访局办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件的累计结案率高出全省平均结案率30%,列全省第一。

  从2000年开始,安顺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安顺市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实施方案》,确定每半个月1次(每月2次),每次用1天时间,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轮流到市信访局接待室直接接待人民群众来访。

每次接待日,均事先公开挂牌告知当天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同时,对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县(区)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进行了规范,实行后备干部到信访局挂职工作制度等。据安顺市信访部门初步统计,2001年1月至2006年8月,该市、县(区)两级共开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1026个,10余万上访群众“心头结”得到化解。其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参加公开挂牌信访接待日近百次,接待来访群众2617批22276人次,批示交办信访事项1953件次,办结率80%以上。

  [核心点评]信访工作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贵州”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

  [纵深链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省党委、政府信访系统紧紧抓住联席会议制度机制的完善,努力在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上创新信访工作新机制。初步探索出从上下、左右联动,提高接访效率的联合接访机制;探索联动处理信访事项的协调机制;建立了多部门合力维护信访秩序机制;构建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强化信访事项交办督办机制;建立了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参与信访工作的机制;强化创建畅通信访渠道的新机制;强化调研工作机制。办理的群众来信来访总量、集体访等重要指标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有效地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疑难问题。同时,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注意完善和落实基层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基层信访组织的作用,做到早认识、早安排、早部署、早处置,集中整治非正常上访工作。一年来,我省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呈现逐月下降趋势。

  贵阳市中级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涉诉信访接待中心。接待中心主要承接省、市人大、政法委交办的涉诉上访,市、区两级法院驳回申诉的案件,典型的越级上访、多次上访案件以及本级法院判决生效后6个月内当事人申诉或申请再审的各类案件等。

  作者:杨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信访 | 机制 | 信访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