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猪长啥样?

  朱慧松

  据1月12日《楚天金报》载,猪年将至,近日武汉动物园忙着引进野猪,以给游客来个“金猪报喜”,讨个吉利。据调查显示,城市里有超过80%的小学生没有亲眼看见过家猪,很多游客甚至希望动物园能展出家猪。

  其实,说起猪来,孩子们并不陌生,但仅仅停留在对“猪八戒”、“猪之歌”等之类的图画、影视、动漫的印象中,真正的猪长的是啥样子,孩子未必知道,80%的小学生没有亲眼看见过家猪,这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

  要想看到猪,得到郊外、农村去,可我们的城里娃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可谓个个都是“笼中鸟”,过着学校、家庭、培训班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面对的除了书本就是师长的唠叨。在学校里,“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墙壁上最醒目的大字,也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在应试教育的巨大压力下,“智育”才是重中之重,至于社会实践、亲近自然是费神费力,又不能直接提高成绩,能免则免吧。

  前些年,孩子一年中还会有几次郊游的机会,可现在学校却因安全等种种原因将其给砍掉了,到野外去散心就成了孩子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求。若孩子想到乡下去“撒撒野”,看看农村里的动物,则会被家长视为“荒废学业”,大声呵斥。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或许能有个不错的卷面成绩,但却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失去了原本应充满乐趣的童年。

  我们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此应加以反思,仅让孩子上动物园“过过瘾”是远远不够的,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等原本就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经历,只有这样,才能开阔其视野、陶冶其情操、健全其人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孩子 | 动物园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