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打造畅通无阻的电网“高速路”——访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

  电力和电网的关系就像“汽车”和“公路”,没有畅通无阻的输送通道作保证,电发得再多也送不走。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从上任伊始,就把电网升级、改扩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电网公司不断对省内主网进行改扩建升级。

鸭溪、福泉、铜仁、安顺等地兴建起7座变电容量为675万千伏安的500千伏变电站,10条500千伏的输电线路也相继投产,构成了线路总长约800千米的“五站十线”组成的500千伏“日”字形环网主网架,即以鸭溪—贵阳—安顺—青岩—福泉—鸭溪线路和贵阳—福泉线路组成的500千伏环网取代了贵州220千伏网架结构。500千伏的直流输电线路,使得贵州电网的输送能力和运行可靠性得到根本改善。潘福说,直流输电的好处,除了适合远距离、大容量送电,一项直流工程送电能力可超过300万千瓦以外,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合电力系统之间的网络互联及巨型水电、火电基地电力外送,而这正好是贵州水火互济电力结构所需要的。

  潘福认为,500千伏“日”字形环网的正式建成投运,解决了长期以来贵州因220千伏网能力有限造成的“卡脖子”问题,不仅提高了贵州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而且打通了黔电外送的瓶颈。

  2006年,由于高温少雨,用电负荷增长很快,全国多个省市遭遇“电荒”。而贵州电网不但保证了省内用电和按协议送够送足广东400万千瓦电力,还对周边的湖南、广西、云南、重庆等水电比例过大、高温干旱电网出力严重不足的省、市、区加大外送电力电量。去年1—10月贵州电网完成统调发电量6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售电量完成6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5%。其中:省内售电量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5%;省外售电量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28%。发售电量增幅在全国名列前茅。

  有人认为,电本来就不愁卖,加上又有广东这个大买家,电网公司可以高枕无忧。对这种看法,潘福说,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电源发展非常快,周边地区电源的快速增长,已经构成强大的竞争压力。潘福在企业里反复讲,要进一步加大开拓和培育电力市场,扩大贵州电力在南方电网的市场份额,抓紧巩固和扩大省内、省外两个电力市场,在省内电力市场的开拓和培育上,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负荷,进一步发展和扩大省内城乡生活用电市场。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在电力供需上支持和扶持对省内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大用户,并与之形成战略伙伴关系,与其签订长期的供电合同,把电力电量逐年地固定下来,用法律手段有序地规范电力市场的巩固和发展。

  在支持了“西电东送”顺利实施的同时,电网公司各项业绩骄人,2005年,该公司资产总额26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亿元,纳税额在全省进入前三名。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潘福说,明年将是贵州电网建设的高潮年,贵州电网公司下达了明年电网建设项目投资40亿元的计划。“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192亿元打造坚强电网,将投运500千伏线路1917千米,变电容量525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4座,220千伏线路2341千米,变电容量1224万千伏安。同时,还将建设一批11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项目工程以及县级电网、城市配网工程。加大技术改造、科技开发和信息化的投入,提高电网科技含量,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贵州电网的整体管理水平。

  从明年起,贵州电网“西电东送”的电力电量还将逐年增加,在南方电网公司加大“黔电送粤”第二通道建设的同时,贵州电网也将加大省内500千伏主干电网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省内500千伏输电网络。

  贵州电网建设新农村“百村试点”规划明年将进入施工。这项规划的实施将帮助农民从“用上电”提升到“用好电”。目前全省仍有117个行政村未通电,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频率等也未完全达到国家标准。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十一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计划投资67亿元,全面实施县级电网发展规划,实现公司供电区域内行政村的村村通电,通过电网延伸解决4.2万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贵州电网要抢占先机,最终要靠现代科技。最近贵州电网公司组织完成了“十一五”科技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贵州电网在电网安全生产及企业管理方面,依靠科技信息技术在电网技术装备水平、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方面达到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

  潘福说,在未来的竞争中,我们没有满足的理由,没有骄傲的资本,没有松劲的余地,就像军歌里唱的只有不断地“向前、向前、向前。”

  作者:王桥 洪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福 | 电网 | 贵州 | 电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