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工会为咱撑起“安全伞”———省总工会推行煤矿安全生产专项目标考核纪实

  贵州是我国8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地方小煤矿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由于地方小煤矿基本上都是私营企业,受多种因素影响,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抓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贵州省总工会给出的答案是:在全省主要产煤县推行工会煤矿安全生产专项目标考核制度。

这一制度有效地推动了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工会为咱们矿工撑起‘安全伞’。”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这句在矿工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质朴话语,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笔者。

  吸纳农民工入会

  2005年初,省总工会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开始在42个主要产煤县开展工会煤矿安全生产专项目标考核活动。私营煤矿的党群组织建设存在许多空白点,这就使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缺乏有效的组织保障。为此,省总工会以组建工会组织为切入点,通过在地方小煤矿组建工会,把大量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组建地方煤矿工会1906个,组建率达95%,有工会会员15.5万名,入会率达90%。在组建煤矿工会的同时,我省坚持在各煤矿工会实现“六有”,即有办公地点和设施、有工会牌子、有公章、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并建立起严密的工会煤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网络。六盘水市钟山区总工会制定实施了从煤矿工会到乡镇工会,再到区总工会的群监员事故排查隐患“零报告制度”:如果安全事故隐患在煤矿得不到解决,区总工会可直接向区长(县长)书面报告,并记录在案。

  群监员活跃矿区

  “广泛开展工会煤矿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充分发挥群监员作用,是贵州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龙超云如是说。据介绍,目前全省已在地方小煤矿建立群监组织1906个,聘任煤矿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检查员6413名。平坝县总工会在地方煤矿开展了一系列群众监督活动,如设立“三会一员”:煤矿工会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家属协管会和群监员。开展“三查一签”:群监员每班必查、群监站每周一查、矿工会每月一查和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在各级工会群监员的努力下,全省地方煤矿群众监督的作用和优势日益凸显,有力地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在工会组织开展的煤矿群监活动中,共查出各种煤矿事故安全隐患36000多起,近90%的隐患得以整改,避免了数十起重、特大安全事故。钟山区铜厂坡煤矿群监员万庭军在去年3月28日的井下作业中,发现2121运输巷工作面顶板压力增大,支护的柱子被压断。在确认有危险后,他迅速组织当班9名工作人员撤出危险地点。稍后,工作面发生冒落。毕节市何官屯煤矿群监员聂卫民,发现当班打眼工在作业时,没有按规程要求对瞎炮进行处理。他立即对这一违章行为进行了制止,从而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提升素质敲警钟

  走进盘县茨门沟煤矿,记者看到职工宿舍区绿柳成荫,黑板报上写着易懂易记的安全生产标语,生动有趣的人物漫画宣传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一位煤矿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标语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下井时也会自觉遵守规章,谨慎作业。”为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我省各地方煤矿工会利用板报、喷绘牌板等形式,绘上各种安全短语、安全警示格言、安全漫画等,并将这些富有人情味的宣传标语张贴到职工宿舍、广场、会议室、井下巷道等地方,随时随地向矿工敲响安全警钟。如何使矿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省总工会通过开展煤矿职工教育培训,提升矿工的自主安全意识和能力。针对地方煤矿职工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法律意识薄弱等特点,首先开展了“送教材到每一个煤矿、送知识到每一个县(区)、送观念到每一个职工心中”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活动,编印1万余册《煤矿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教材》,分发到各地州市、县(区)和乡镇煤矿。同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铁军,副主席殷明华等还分别带队深入到各地(市、州)、县(市、区)讲授安全生产知识。据介绍,迄今共举办20余期煤矿职工、群监员和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了3000余人。此外,各地煤矿工会培训矿工达20余万人次,使每名职工至少受到了一次以上的安全培训。 作者:赵福中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煤矿 | 工会 | 总工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