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大学生为何对送票不领情

  火车站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大学生送票上门,车站人员说,“我们都加班到一两点,给学生配票!”但是车站内每天还是有成千上万学生前来排队买票,学生说:“我是从仙林赶过来的,今天一个下午就这样泡汤了,还得准备期终考试呢,急死了!”火车站送票上门还有这么多学生要到车站来排队买票?昨天南京晨报的“两会视察车”开到了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南京市政协委员史双凤与购票大学生以及南京站的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购票者6成以上是学生

  “我是在重庆念的大学,所以很理解过年回家学生们买票的心情。但是我们当时全部是在学校买票,而且都能买得到,南京的这个情况真是很特别。”南京市政协委员史双凤是新百的计算机中心主任,也是省劳模,一直很关心学生和教师的问题。昨天下午1:30记者陪同史委员来到了南京站售票大厅。

  “怎么这么多人啊!”所有的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每个队伍人数在40人左右,这种架势令史委员有点吃惊,而一眼望去,6成以上都是学生模样的旅客。

  送票上门为何还有这么多学生来车站买票呢?

  回答一 我们学校车站不来送票

  南师大仙林校区应天学院大一新生小孟和她的同学一起排队,准备买蚌埠、宁波和常州的票,她告诉记者,“我们学校车站不来送票。”

  同样也是仙林校区的南京工业学院的学生也表示,车站不到他们学校去送票。

  “以前就在报纸上看过,说民办学院的学生享受不了半价,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些原因,车站不去送票呢?”史委员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而南京站票务科负责人则打消了这个疑问,“我们对所有的学校都是敞开的,只要学校达到一定人数提出申请,我们就上门服务。”他介绍,现在车站登记在册的学校有72所,并且已排了80多所大中专校(含校区)的计划,送票上门。对此,委员建议,一方面车站要与学校联系,另一方面各个高校的负责人一定也要及时申请,帮学生们解除后顾之忧。

  回答二 到车站买票可以省钱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朱浩同学正在队伍中自在地听着MP3,他从仙林赶来买票,一个下午就准备干这一件事了。“仙林这么远,为何非要到车站来买票呢?”委员关心地问。“省钱啊,我不是一个人买的,我替我们同学一下子买6张呢,一张票的手续费是5元,6张票就省30元,来回公交车最多也就4元钱。”

  省手续费,这还真是不少学生来买票的原因,远在光华门的江苏经贸学院的李同学就是因为这个才来排队的,与朱同学一样,他也是一买好几张。

  “5块钱不是手续费,而是送票费。”车站负责人介绍,给学生送票比较麻烦,首先要先送订票单去,还得再去收,车站人员利用下班时间进行配票,“有时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最后还得送去,学生票还必须验证、盖章。耗费了大量的人力,根据铁道部的规定,完全可以收这5元钱。

  回答三 不知道可以送票

  南京理工大学的王同学则代表了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没有看到通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送票的,“我就知道可以送票,但是昨天一问已经送过了,只好自己来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都不知道在学校可以买票,他们更不知道可以到网上订票。

  而车站送票也是一肚子委屈,“我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加班加点去送票,为的就是方便学生,让学生都买得到票,回得了家。但是我们在学校都是跟学生直接面对面,学校老师、工作人员对此并没有特别在乎。南京这么多学生,做好学生输送,我觉得不是交通部门一家的事,学校也要重视才对。”

  对此史委员很赞成,“我将在两会中向教育组建议,学校要重视学生购票工作,不仅要宣传到位,也要负责登记到位,确保每一位同学尤其是长途的同学能够提前买到票。”

  回答四 车站买票才放心

  家在天津的何千同学自己从江宁赶来火车站买票,由于离家远,他想买卧铺票,“我觉得在学校买不到卧铺票,有时候订了票反馈时间比较长,要是订不到,我就回不了家了,所以干脆来车站买,自己放心,万一没票了,也知道该推迟到哪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超过500公里以上行程的,学生大多都要买卧铺票,而南京站是过路站,卧铺运能很紧张,“到哈尔滨南京所有票总共才几十张,而学生则有上千人。”正是由于紧张,不少学生不放心订票,一定要到车站来买。对此,车站负责人表示,这是学生买票的一个误区,现在所有的代售点以及网上订票、整个上海铁路局的窗口都实现了联网,“我们提醒广大学生,在学校里买的都是最早的,学校里买不到的,在车站买到的几率更小。”

  委员建议辅导员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购票窗口排长队,退票窗口队伍也很长,这里面7成是学生。河海大学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订的是南通的票,本打算20日回家,但是同学们一合计准备到上海玩两天,所以他来退票。

  采访中,大多数同学退票是因为临时改变行程,有的要跟老乡一起走,还有同学是买重了票。

  史委员分析认为,来退票的大都是短途学生,由于出行方式多样,退票买票也就相对简单,为此她建议,长途票和短途票分开来送,班级的辅导员负责把每个人的出行日期登记,长途的提前20天,短途的提前六七天就可以了。而反馈到车站的手段也可以多样化,电子邮件、短信都可以。“学校的老师、辅导员要有责任感,动动手,花不了多少时间,给学生和车站能减少多少麻烦啊。我准备在两会期间反映一下这个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同学 | 史双凤 | 学生 | 车站 | 买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