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民间艺人绝活迎猪年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南京甘家大院等处的民间艺人纷纷使出自己的绝活,做出各式各样精美的作品迎接猪年。 烙刻艺人王高飞烙出“九猪百福吉祥图”

  由100个“福”字、九只憨态可掬的小猪组成的“九猪百福吉祥如意图”,是烙刻艺人王高飞为“金猪”年创作的第一幅作品。

  王先生介绍,因为民间艺术作品比较注重民族色彩,所以“这个吉祥如意图很注重对称,”除了100个“福”字,烙画的4角上有4朵花,“相互照应取得平衡,象征着平安吉祥,”花内是“5蝠奉寿图”,“民间把蝙蝠看作是幸福的象征。”

  “九猪百福吉祥如意图”的制作原材料很简单,只有一个电烙铁、一块木板。烙铁的“轻、重、缓、急”,便能决定烙画的“深、浅、浓、淡”,王高飞当即给记者演示起了烙画制作,烙铁通电后,温度急剧升高,王先生把烙铁在木板上多放了1秒钟,0.5厘米厚的木板便穿了孔。 微雕艺术家罗兰米粒大象牙刻出6只猪

  一个米粒大小的象牙上有6只小猪,有的在跳舞,有的在打滚,有的还拉起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横幅。构思这样一个作品,罗兰花了不少功夫,“我原本想依猪的原形来画,但感觉不讨喜,卡通猪则不同,很可爱,又很喜气,”罗兰女士花了3天时间构思了这个“金猪宝宝迎新春”,“取六是应了‘六六大顺’的吉言,”罗兰女士曾创作了9只小狗组成的“群狗迎春图”迎接狗年,“取九象征着‘天长地久’。”

  罗兰的工具是手指粗的钻头,钻头是磨得比头发还细的小刀,“一般来说,刻不到500个字就得重新磨刀。”瓷刻奇人陶数成瓷砖上敲小猪一块洁白的瓷砖上,用钻子刻出的两只小猪在嬉戏,1只慈祥的母猪则在金元宝里面安静地看着小猪。

  “这是我生肖方面的第一个作品,平常我只画山水,”陶数成曾在102块普通条形瓷砖上耗时两年,创作了“江山万里图”。陶先生花了两天的时间构思了作品的内容,又花一天时间,用小锤子和小钻子把猪“敲”了出来。小猪粉粉的鼻子,淘气地爬在猪妈妈的身上,“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还是大家都盼望的,所以创作以天伦之乐为主题。”

  43岁的陶数成家住卫岗,他曾是一名机修工人,工厂倒闭后,他在打工之余把瓷刻当作精神寄托。虽然不以这门手艺为生,却也自得其乐。陶先生说他正等待着民间艺术的交流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兰 | 王高飞 | 陶数成 | 金猪 | 小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