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倾斜的大雁塔正在缓慢“回位”(图)

  本报记者 贺建荣安涛摄本报讯(记者郭青)千年名塔大雁塔的倾斜问题近日再次被关注,元月12日相关部门给出的最新数据表明,经过对大雁塔周边环境的大力整治,从1997年开始这座千年名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的趋势不但得到有效遏制,而且出现了缓慢回弹。但是有关文物保护部门表示,近年来大雁塔周边的一些商业开发,已经造成用于保护古塔的观测井水位上升。文物部门呼吁,在大雁塔周边的商业开发中,开发部门应积极与文物保护部门沟通,避免造成新的安全威胁。
目前从史料中发现关于大雁塔倾斜度的准确测定最早是在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当时测定大雁塔塔身向西偏北方向倾斜了198毫米。到1941年,测定大雁塔已经向西北倾斜了413毫米。由于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从1945年起大雁塔的倾斜速度开始加快,1985年到1996年,大雁塔更是以平均每年1毫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倾斜,到1996年,经国家测绘单位实地测量,测量的结果显示大雁塔的倾斜度更是达到1010.5毫米。大雁塔的倾斜问题引起了省及西安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及西安市政府从大环境治理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西安城区因超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裂缝扩延和地面沉降。1996年西安市还对大雁塔周边单位开采的400多口自备井实施封井措施。从1997年开始大雁塔向西北方向倾斜得到有效遏制并开始缓慢“回位”,根据国家测绘局第一测量大队出具的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大雁塔已经向倾斜的相反方向回弹了9.4毫米,并且做出了“总体倾斜量相对稳定,且回弹趋势未变”的结论。据大雁塔文管所负责同志介绍,为保护大雁塔自身的安全,国家及省市文物局还多次调拨资金对大雁塔塔身及塔顶等部位进行了维修。目前的大雁塔保护良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雁塔 | 倾斜 | 部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